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高考高分段攀升 命题方式将推动课改

2014年06月30日07: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高考高分段攀升 命题方式将推动课改

部分省份2014年高考录取分数线。

  2014年高考分数日前出炉。今年北京市文史类总分在650分以上(不含加分)的考生270人,理工类有2046人。从东城、海淀、丰台、朝阳和石景山区五城区的统计看,海淀、朝阳区表示,今年各批次上线率均高于去年;东城、朝阳本科率均在90%以上。丰台、石景山本科上线率也在80%以上。

  多数区本科上线学生超八成

  东城区教委介绍,自2010年区划调整以来,2014年已是东城区连续第四年一本率保持六成,本科率达到九成,600分以上考生占全体考生的三分之一。

  朝阳区教委也表示,今年该区高考成绩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本科上线率高位攀升,连续实现了九成以上学生达到本科录取线,近半数学生达到一批本科录取线。

  石景山区今年文科本科上线率达到94.5%,比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理科本科上线率83.2%,总体本科上线率达到86.9%。丰台区今年500分以上的考生接近60%,600分以上的考生达到了16%。一本上线率达到42%,其中,理科一本上线率达到46%。文理科本科上线率均达到82%。

  海淀区教委表示,今年该区的文科、理科各批次上线率较2013年全面提升。文科的高分段,650分以上考生人数占全市的48%,600分以上考生人数占全市的37%;理科方面,700分以上考生人数占全市的55%,650分以上考生人数占全市的49%,600分以上考生人数占全市的41%。

  “名校”高考成绩再次攀升

  今年一些“名校”的高考成绩依旧突出。

  清华附中包揽了多项“第一”:该校孙一先(704分)获北京市文科头名;理科生王悦以投档分726分获北京市加分后的第一名。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李木子(679分)获朝阳区文科头名。

  北京二中今年继续保持文理科100%一本上线率,理科600分以上学生达82%,文科600分以上学生为100%。东直门中学今年高考一本上线率100%。文科有2/3考生超过600分。理科四成以上的考生成绩超过600分。北京十二中700分以上4人,理科最高分为712分,进入北京市前十名,文科最高分为684分。石景山区的文、理状元均出现在北京九中,理科生王璐获得682分,文科生山雯雯获得656分。

  ■ 分析

  高考试卷没出怪题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臧铁军表示,今年高考试卷命题没有偏题、难题、怪题,试题考查的均是课程标准要求的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这种命题方式将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

  东城区研修学院副院长马福贵表示,自区划整合以来,东城区已经连续五年高考成绩处于高位稳步发展阶段。每年都有几个百分点的上升。

  对于未来发展的趋势,马福贵坦承,今后想要在此基础上再有进一步提高,就要针对一些细节的问题进行攻克。“难度会很大,但我们有决心再进一步提高。”

  马福贵认为,北京这几年总体招生率是稳定的,所以今年北京高考总体情况是平稳的,“透露了课改的信息,同时保证了成绩的稳定和发展。”(新京报记者 杜丁)

 

(责编:牟虹(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