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吉林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2014年06月27日21:00        手机看新闻

1、考生要对自己所填报的志愿负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考生填报本人不愿填报的学校和专业。凡已按考生志愿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得退档。考生志愿表须经考生本人确认并签字,出现差错由考生本人负责。

本科层次继续采取考生填报《志愿卡》的办法,6月24日~26日填报。

专科(高职)今年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填报志愿时间为8月初,具体要求和办法另行通知。

2、招生学校的省编代码不分批次和科类,均使用同一代码,招生的专业代码按统一顺序排列。省编院校代码和省编专业代码含英文字母的,按下列规则填涂:

A涂2、8,B涂1、2、8,C涂4、8,D涂1、4、8,E涂2、4、8,F涂1、2、4、8.

院校地址后标识的5位数字码是院校的国家标准编码,与填报志愿无关,考生不用填写。

3、凡未注明学制的本科院校或专业,学制均为四年;凡未注明学制的专科(高职)学校或专业,学制均为三年;学制六、七年一般为本、硕连读专业;本、硕、博连读一般为学制八年。

4、凡院校或专业注明限招外语语种的,不招其他应试外语语种考生;凡院校或专业未特殊注明外语语种的,不限应试外语语种。

5、凡报考外语、科技外语、科贸外语、专门用途外语和中外合作办学等涉外专业以及标明需加试口语的其他专业,必须参加外语口试。

6、凡注明“招蒙古语授课”是指在高中阶段全部使用蒙古语授课,高考除外语试卷外其他科目全部用蒙古文字答卷的蒙古族考生;凡注明“加试蒙古语文”是指高考时各科用汉语答卷并加试蒙古语文的蒙古族考生。招生院校同一专业既有统招,也招蒙古语授课考生或加试蒙古语文考生时,分别列出了专业代码,以方便蒙古族考生填报和学校录取。其他考生不允许填报蒙古语授课或加试蒙古语文的专业,否则责任自负。

延边大学在一个批次分别列出两个学校代码是指分别招取不同民族、语言要求的专业,请考生阅读清楚,避免误报、错报,影响录取。

7、凡报考建筑学、建筑设计、建筑装饰技术、城乡规划、广告学、风景园林、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室内家具设计、服装艺术设计等专业需有素描和写生基础,部分高等学校入学后,加试徒手画,未达到要求的,将由学校调整到其他专业,考生应了解学校的招生章程,慎重报考。

8、凡未注明招生范围的均为全省招生;凡注明“长春”“吉林”等字样的均为在该地区招生。凡注明“长春市”的只在长春市市区招生。凡注明“龙井”、“农安”的免费师范是指定向就业的县(市)。

体育类院校

9、报考体育类的考生应与其网上报名时科类一致,须专业加试合格。志愿栏中第一个志愿必须填报体育类专业,其他顺序志愿可以兼报文史类或理工农医类专业,但不准跨考试科类交叉填报。

体育类考生如果在提前批次中第一志愿填报文史或理工农医类学校志愿,在后续的各批次学校和专业志愿栏均不准填报体育类专业。

艺术类院校

10、艺术类的考生应与其网上报名时科类一致,其志愿栏中第一个志愿必须填报专业加试合格的艺术类专业,同一录取批次不可兼报文史、理工农医类院校和专业,更不准跨科类交叉填报。

凡报考未注明具体招生人数面向全国招生的艺术院校和专业的考生,不分文、理科艺术都使用本计划所列院校专业名称和代码,并将所报志愿填在提前批第一志愿。

部分学校的艺术类专业由于生源计划所限,且文科艺术、理科艺术兼招,因此本计划只公布该校在我省招生的专业,没有具体招生人数,以便考生填报志愿。

艺术类本科每个批次设3个院校顺序志愿,专科提前批设2个志愿,生源不足时实行网上征集志愿。

军事、武警院校

11、填报军事、武警院校的考生为年龄不得低于17周岁(1997年8月31日后出生),不得高于20周岁(1994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考生须参加省里统一组织的军事、武警院校体检复检和面试(体检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军事、武警院校指挥类专业均有特别注明,未作特殊注明的为非指挥类专业。录取时,如因部分学校生源不足时,将在网上重新征集志愿,允许参加其他军事、武警院校相同类别体检合格的考生重新填报,补充生源完成招生计划。军事、武警院校未注明招女生的,一律只招男生;未注明外语语种要求的,一律招英语考生。

公安、司法院校

12、凡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吉林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铁道警察学院等公安院校的应、往届考生,年龄不得超过22周岁(1992年8月31日以后出生),须参加省里统一组织的公安院校面试和体能测试(面试和体能测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凡报考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校的考生需参加公安现役面试、体检、政审。

凡报考公安海警学院的考生,需参加面试、军检、政审,面试和体检、体能测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凡报考吉林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同一院校中本、专科兼招且在一般本科最低控制线上的考生,只报本科专业的,不调剂到专科专业录取,若同意调剂专科专业,则必须至少填报该校一个专科专业。

13、凡报考在提前批次录取的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学校的公安类专业应、往届考生,年龄不得超过22周岁(1992年8月31日以后出生),须参加省里统一组织的政法、司法类面试和体能测试(面试和体能测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凡报考公安、司法类院校只招专科层次学校志愿的考生,志愿必须填报在提前批的第一志愿栏内。

招收国防生院校

14、清华大学等学校的部分专业国防定向招生计划(简称“国防生”)是普通高等学校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及武警部队培养后备军官的招生计划,均在提前批录取,考生入学后可享受国防生定向奖学金。年龄在20周岁以下(1994年8月31日后出生)17周岁以上(199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应届考生均可填报,考生必须参加“国防生”体检和面试(体检、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其中未注明招女生的只招男生;未注明外语语种要求的,一律招英语考生。录取时,如因部分学校生源不足时,将在网上重新征集志愿,只能参加其他军事、武警院校、国防生院校相同类别体检合格的考生重新填报。

黑龙江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的“国防生”部分专业招生计划,录取时执行第二批录取最低控制线。

飞行技术专业院校

15、报考空军航空大学飞行技术专业及其他院校飞行技术专业的,必须是空军或民航预选和政审合格的考生。

港、澳院校

16、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招生计划,继续参加提前批次录取,并对内地学生实行以高考原始成绩投档、录取,考生不享受各类照顾加分政策。香港地区、澳门地区其它高等学校的自主招生,考生应在招生学校网站上报名及填报志愿。相关事宜可通过网上查询或与学校直接联系。

(来源:吉林教育考试院)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