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园“僵尸自行车”浪费惊人 学校头疼多举措治标不治本

2014年06月26日09:0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僵尸自行车”浪费惊人 学校头疼多举措治标不治本

“考研英语4块,杂志1块,包包、化妆品便宜卖啦。”又到毕业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女生宿舍虹远楼东侧的跳蚤市场火爆开市。

即将毕业的“大四”摊主小林告诉记者:“快离开学校了,好多东西扔了浪费,卖掉了还可以循环利用,既经济又节约。”

而就在不远处,两排“退役”自行车引起了记者注意。

虹远楼和体育场之间的过道两侧停放着约有六七百辆自行车,记者发现这些自行车大部分都锈迹斑斑,车座上满是尘土,显然好久没人骑了。还有许多自行车锁已经锈住,车胎也是瘪的,根本没法骑。近百米的过道两侧摆放的都是这样的废旧自行车,这其中不乏价值不菲的变速车、山地车等好车。

“自行车都旧了,但不方便拿来跳蚤市场卖,我就在BBS上发帖,可没人搭理,我只好继续搁在宿舍楼前。”说起毕业后自行车的去处,小林犯了愁。

“僵尸自行车”随处可见

记者注意到,对外经贸大学学生宿舍楼、教学楼、食堂、体育场,相互之间距离不远,在校园里骑车的同学不多。

“从宿舍到教学楼步行4分钟,骑车2分钟。”来自信息学院的李聪告诉记者,“在我两年前入学时,虹远楼前就有那些自行车了,之前听说好像处理过,但是成效好像不大。”

李聪告诉记者,很多同学像他一样,刚入学时,都畅想骑车穿行校园的读书生活。“正巧当时学校有充话费送自行车的活动,于是多充了一些话费,得了一辆自行车。有了自行车后才发现校园其实不大,步行也很方便,便慢慢将自行车打入了‘冷宫’。”李聪说。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李欢欢表示,虽然学校没有专门针对废旧自行车的活动,但每到毕业季,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工作部都会组织学生进行废旧物品置换。一些学生毕业后会在北京工作或者继续读研深造,自行车对于他们来讲还有用处。

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面积较大的学校,记者也发现了不少“僵尸自行车”。北邮保卫处办公楼前的空地上堆放了近200辆待回收的废弃自行车。

“这样很浪费,一方面,我们的自行车时不时会被偷,买新车价钱比较贵,二手车也不多,而这些自行车有的并没破损,只是长时间没人骑,在外面被风吹、日晒、雨淋,就这样浪费掉了。”北邮法学院大三学生张龙告诉记者。

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样占地面积较大的高校,自行车是校园里最普遍的交通工具,这里的学生基本人人都有自行车,停放在各个楼前的自行车也成了一道校园风景线。

“疑似‘废旧自行车’暂存点,每季度末清空”——在北京大学公寓楼前的车篷附近都挂着这样一些黄底黑字的提示板。记者数了数,车篷内的废旧自行车有近百辆。

“有些是出了小毛病修起来不划算,有些是毕业生离校丢弃的,这些车子基本也没人要,就放在这里,学校每季度会安排车辆将这些废弃的自行车拉走。”北大一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

在清华大学,从西门一进校园,记者就发现有人在做出租二手自行车的生意,游客每人可花10块钱租自行车游览校园,不过很少有人去租车。记者采访了几名来清华游览的游客,谈到租车问题,几名游客都表示价钱贵、不值当、没必要。

“很少有学生将废旧的自行车拿来卖。”出租自行车的吴女士告诉记者,一方面是二手车出租贵,一方面是旧车慢慢变成了废铁。

 

下一页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