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八一中学牛震云:教育中家长要学会“放手”

2014年06月25日14: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贺迎春 实习生李小琳)今天上午,北京市八一中学党委代理书记牛震云做客人民网,在谈到对学生实行“军魂铸人”的教育理念时,牛震云强调,学生在学会自立的过程中,家长要起到积极的作用,要学会“放手”。

学校对学生进行“军魂铸人”的教育上,首先会加强军训、军事活动课的强度和难度。学校在学生入学时会有为期10天左右的全封闭军事训练,前些年孩子训练非常顺利,家长也比较支持。而近些年,在军训中,经常会有家长开车尾随孩子,一直把孩子目送到军营门口才无奈走开,甚至有些家长隔三差五来到军训场所寻找孩子身影,或者给孩子送吃送穿,生怕孩子受苦。面对这一现象,八一中学的老师产生了一种思考,要让家长认清楚军训的意义,理解学校的工作。因此每年军训时,校长都会亲自给家长开会,把学校的军魂铸人的教学理念传递给更多家长。

另一方面,进行“军魂铸人”教育课堂是主渠道,国防教育、科技教育都应该通过主渠道来实施。学校经常举办国防教育进课堂、科技教育进课堂的主题活动,这些活动一方面是促进教师在课堂教育过程中就融入国防教育和科技教育的思想。另一方面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教育,促使学生在日常的教育活动中与老师们去探讨家国情怀,探讨军人的素养,探讨科技对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发展的深刻的意义。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