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八一中学牛震云:不能走进学生心灵,教育就是失败的

2014年06月25日14:1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贺迎春 实习生李小琳)今天上午,北京市八一中学党委代理书记牛震云做客人民网,与各位网友分享八一中学“立德树人”的培养理念。

据牛震云介绍,八一中学有一份特殊的校历,在这个份校历上,每个月都用一个主题词概括。这些主题词既是当月的活动主题,也是学生要学习的做人品质。例如六月份的主题词为“诚信”,因为六月是考试月,期末考试、季考月考、包括中高考都集中在这个月,以“诚信”为活动月主题,是要教导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要讲究诚信,踏实认真。

“立德树人”是八一中学的根本任务,并且坚持了几十年。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的内容可以不变,但是教育的手段一定要与时俱进,“你不能走进学生的生活,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你的教育就是失败的,没有任何价值的。”例如十月是“创新月”,学校会组织科技文化节,让学生们通过亲自参与,动手创新,认识到创造的乐趣和创新的重要性。十二月是传统意义上纪念“12.9运动”的月份,语文教研组每年要在12.9举行诗歌朗诵会,以诗歌朗诵的方式结合高中诗歌单元的教学进行诗歌朗诵会。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