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毕业季求职:靓专业中职薪酬反超本科(图)

2014年06月24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业季求职:靓专业中职薪酬反超本科(图)

  6月是大学生就业季的尾声,但对于中专生来说,就业刚刚开始。日前,广州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广州信息工程职业学校、广州医药职业学校、广州轻工职业学校等先后举办顶岗实习与就业供需见面会。记者在多个招聘会现场看到,中职生就业紧俏,部分优势专业的薪酬待遇已经超过或齐平大学生。

广州医药职业学校招聘会。 记者邓仲谋摄

  广州医药职业学校招聘会。

  中职生就业 学校优选企业入场

  大学生就业是企业选学生,中职生就业是学生选企业,学校挑企业。6月13日,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举办招聘会,超过90家企业进场,提供超过1731对口优质岗位。招聘企业中不少是明星企业,比如ZTE中兴通讯、三星集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

  同一天,广州医药职业学校也举办招聘会,有超过129家企业参会,共为1550名毕业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4500多个,学生可选岗位人均接近3个。其中,广药集团旗下23家企业共提供约800个岗位,每年都从该校要走三四成毕业学生。

  值得关注的是,中职学校的招聘会已经开始筛选企业入场。据广州医药职业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所有参会企业都是经过严格审核与筛选的,部分往年毕业生口碑不好的企业被拒绝在外,这在所有大中专学生招聘会上都极为少见,招聘会已由企业主导真正变成学校主导。

  一校一特色 每校都有拳头专业

  经过多年的优化,目前广州的中职学校已形成“一校一特色,每校都有拳头专业”的发展格局。像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有建筑工程施工、建筑装饰、工程造价三个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有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是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有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等重点建设的信息技术类专业。

  中职学校优势专业的薪酬待遇超过或齐平大学生。在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的招聘会上,中兴通讯招聘高端通信设备操作、调测、维护、质检等相关技术员岗位,实习期待遇2500~3000元,3个月转正后薪酬待遇3000~4500元。该企业面向大专生和中专生同时招聘,实际上中专生与大专生在待遇上是齐平的。

  在广州医药职业学校的招聘会上,某生物科技公司招聘四个岗位,薪酬待遇分别是市场营销专员年薪6万~12万元,储备干部年薪4万~8万元,销售店员年薪5万~10万元,健康顾问6万~10万元。某大药房招聘五个岗位,薪酬待遇分别是门店店长3500~5000元,执业药师4000~6000元,中西药师3000~5000元,营业员2500~3500元,收银员2500~3500元。这些面向中职生的招聘岗位所提供的薪酬待遇已经部分高过或齐平大学生。广州医药职业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一家药厂近两年都来广州招聘,学生一过去工资待遇就是5000元。

  近两年,中职学生的就业关注点悄悄发生变化,从就业率到就业质量,再到职业发展。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校长童迎保表示,以前中职生就业多在生产线上,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现在学校举办招聘会,会先考虑学生能否在企业持久发展。为此,学校一是提倡“育人为先、技能为本”的理念,非常看重学生的习惯行为、职业操守的培养。二是招聘会筛选了一些优质企业与岗位提供给学生,让学生在实习期间学到技能。三是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记者:邓仲谋)

(责编:李小琳、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