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高考2316考生超650分

2014年06月24日08: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高考2316考生超650分

  昨起北京考生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到的高考成绩。网页截图

  新京报讯 2014年北京市高招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文科565分,理科543分。昨日上午,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今年高考各批次最低分数线。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臧铁军介绍,今年高考有2316名考生分数在650分以上。据悉,今起高考成绩单将陆续发放至考生手中,录取工作将在7月6日至8月10日间分批进行。

  一本分数线文小升理略降

  昨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了2014年北京高考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其中,文史类本科第一批次的录取分数线为565分,与去年相比上涨了16分。理工类本科一批次的录取分数线为543分,比去年下降了7分。

  按裸分计算,今年650分以上的考生中,文科有270人,理科有2046人,总数2316人与去年的3000人左右相比,略有下降。

  臧铁军表示,今年高考试卷命题没有偏题、难题、怪题,试题考查的均是课程标准要求的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这种命题方式将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

  此外,记者从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的文科头名是清华附中的孙一先,得分为704分,据海淀区教委介绍,她也是北京市首位高考总分超过700分的文科考生。理科头名则由西城区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的刘倩莹以719分获得;清华附中的王悦紧随其后裸分716分,加上10分政策性加分,她的总分达726分。

  成绩查询显示选择题分数

  昨日12时起,考生即可凭考生号和准考证号,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首都之窗“市民主页”栏目,或拨打只收取基本语音通话费的12580电话查询成绩。

  而在今年网络查分中,新增了对客观题成绩的显示。据一位考生透露,登录网络查分系统,并输入考生号和准考证号后,显示的成绩页面中,除了各科成绩和总分,还会有一栏选择题的成绩。

  这就意味着,考生可以根据选择题得分情况,估算错了几道题。

  各高校视录取情况可补录

  臧铁军介绍,7月6日起,2014年北京高考的录取工作将正式开始,分批次进行,持续到8月10日。

  6日当天会进行飞行专业单独录取工作,7日至10日为本科提前批录取的时段,11日之后至31日将进行本科一批、二批、三批次的录取。

  臧铁军介绍,各录取批次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若有学校招生计划数未满,将进行线上征集志愿录取、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和降分后再次征集志愿录取。

  他还提醒,相关信息将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上进行发布,考生需密切关注。

  今年北京高考试卷保持了难度和录取分数线的平稳,对各层次的考生提供了较好的展现空间,既较好地发挥区分选拔的作用,又对各学科课程教学改革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臧铁军

  ■ 区县反馈

  北京首现700分以上文科考生

  昨日,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有12050名学生参加高考,考生总数约占全市考生数的五分之一,文、理各批次上线率均比去年高。

  根据该区对高分段考生的统计,650分以上考生人数占全市的48%,600分以上考生人数占全市的37%;理科700分以上考生人数占全市的55%,650分以上考生人数占全市的49%,600分以上考生人数占全市的41%。

  清华附中的孙一先以704分的总分成为北京市文科状元,也是北京市第一位文科成绩在700分以上的考生。该校的理科考生王悦也考到了716分的成绩,加上10分加分,总分达726分。

  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还介绍,全市文科数学满分有19人,海淀区12人,占全市的63%;理科数学满分有7人,海淀区6人,占全市的86%。

  焦点 1

  作文满分较去年“翻倍”

  对于今年备受关注,首次增加微作文内容的语文科目。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臧铁军表示,包括微作文在内,今年满分作文比去年的7篇多了“几倍”,具体数据目前仍在统计。

  “今年题目适合学生发挥。”他说,从阅卷情况看,确实有一批学生写作的内容感人,思维也比较严密,作文答题情况能从整体体现北京教育的水平。

  至于首年加入试题的微作文,臧铁军表示“答得都不错”。他介绍,这种片段式的作文和现在的通讯方式、习惯等有吻合之处,与实际生活结合也比较紧密,三选一的题型也给了学生选择的空间,出现了不少满分作文,“从第一年考微作文的角度说,学生们发挥得比较好。”他说,对学生们的考试情况感到欣慰。

  此前,也有语文阅卷组负责人介绍,微作文中出现了不少情感真挚、写作动人的答卷,其中一篇以三字经写作的文章还将收录于秋季出版的优秀作文选之中。

  焦点 2

  成绩分布拉开考生层次

  “今年北京高考录取分数线保持稳定,实现了预期目标。”臧铁军介绍,虽然出现了文科分数线略增,理科分数线略降的情况,但从整体而言,录取情况与往年相差不大。他同时表示,决定分数线的因素很多。如每科试题分数线的划定要综合报名数、招生计划数和试题难度等情况,并不能简单地用普遍上升或下降概括。

  臧铁军说,从评卷结果来看,今年北京高考试卷在坚持改革创新的同时,保证了难度和录取分数线的平稳。与去年相比,今年各科目的平均分基本稳定,考生之间的分数差较小,在1分左右,同时最高分和最低分之间也能保持有一定距离,说明试卷“区分度”较好,能体现出考生实际情况。

  “换句话说,今年考生的成绩整体呈现正态分布,不同层次的考生都能在试卷中获得较好的展现空间,试题也能较好地发挥出区分选拔的作用。”臧铁军表示。

  焦点 3

  约1200考生弃考

  北京市高招办主任袁槐莲介绍,与往年一年,今年高考依然出现弃考的考生。

  “每科缺考的人数都不一样。”袁槐莲介绍,高考缺考考生的数目统计是按单科计算,不过从个体的角度分析,今年高考缺考人数应该在1200人左右,与去年统考缺考人数相比基本持平,其中包括高分生、低分生、复读生等多种考生类型。

  另外,今年高考整体平稳顺利,考点考场考试秩序良好,共查5起违规,比去年的12例下降7例。

  其中,有两人夹带纸条,两人在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一人携带手机。均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规定进行处理。

  ■ 盘点

  15省份可查高考成绩

  截至昨日18时,辽宁、云南、湖北、内蒙古、吉林等全国16个省份陆续公布了2014年各批次的录取分数线,其中,有15个省份已可查询高考成绩。

  据目前统计,今年上述16个省份的文科一本分数线多数均有上涨。涨幅最高的是内蒙古,比去年高出了51分;吉林省则紧随其后,文科一本线比去年上升了50分;分数上涨暂居第三的则是云南省,为45分。

  16省份的理科一本线涨幅略低于文科,涨得最高的是河北省,比去年多了35分,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与今年河北省理科高分考生较多有关;云南省的理科一本线也上升了30分。

  在已公布分数线的省份中,浙江省文科一本线最高,为621分,也是唯一一个一本线超过600分的地区。不过该省理科一本线却下降了20分,在目前公布分数线的16省份中,降幅仅低于云南省的22分。

  不过,尚未公布分数的河南省却传出了高招分数线,而该省教育信息中心官方微博也在日前进行辟谣,表示成绩各科目评卷数据正在审核,成绩也没有合成,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只有在所有考生成绩统计完成后才会划定,并在24日下午公布,考生可在当晚24时查询成绩。所以此前公布的所谓分数线,均属猜测或谣传。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责编:杨燕红(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