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山大学校长谈选报志愿:用谈恋爱的心态选高校

2014年06月23日08:3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山大学校长谈选报志愿:用谈恋爱的心态选高校

  高考结束,填报志愿在即,考生究竟该怎样选择学校和专业?19日,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建议,考生利用填报志愿前这段时间了解学校发展的理念、办学定位、校园文化、学校价值观等内容,就像跟大学谈一场恋爱。

  用谈恋爱的心态选高校

  高考结束,每个考生都面临着多种选择,如何才能选到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许宁生认为,选学校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各位考生跟大学的恋爱期,最终的彼此选择要靠这段时间的相互了解。聪明的考生应该先了解学校的发展理念、办学定位、校园文化、学校价值观等,判断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感觉没问题了再选择。

  许宁生介绍说,中山大学是文科、理科、社科、医科、工科五大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近年,又倾力打造了一批应用技术学科及新兴工科,进一步强化了学校综合性特点。今年,中大超算学院将招收首批本科生40人,为全国首家。齐全的学科门类将成为中大学生发展的独特优势,学生可以跨学院自由组合成立小组,通过科研解决实际问题。近年,中大学生参加国际竞赛,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

  大学院制培养综合性人才

  中山大学向来重视本科教学,今年在大类招生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本科生培养的“大学院”制。许宁生介绍说,以往大类招生基本是在一级学科内实施,现在中大更鼓励和支持跨学科专业的设置,打破院系间、学科专业间的壁垒,为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以目前较为成熟的生命科学大学院为例,在四个一级学科基础上设立本科专业,面向整个大生命科学,成为支撑四个一级学科发展的平台。外语与翻译大学院也成为中山大学的大学院之一。同时,中山大学也在以提高国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加快生物医药领域专业建设,如依托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增设化学生物学专业培养运用化学理论、研究方法和手段从分子水平探索生物医学问题的专门人才;建设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能在各个化工领域从事研发、过程设计和系统优化、企业管理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看排名不如看学科优势

  据了解,今年中大计划开设医科创新班,学生毕业后既是医生也是科学家。许宁生表示,中大招生宣传时,虽然不会强调基地班、创新班,而实际上中大也在办,每个进入中大的学生都有机会进入这些班学习,每个学生都有往创新拔尖人才发展的机会。

  近年,社会上各种大学排行榜受到考生和家长的高度关注,在各大排行榜上,中山大学基本都排名在7-9名之间。许宁生指出,大学关注的核心是学术影响力,相对而言,学校更重视ESI(即EssentialScience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用以评价大学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声誉)。在今年公布的数据中,中大上榜学科数量位居全国第三,16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若干学科领域进入全国前3,质量可圈可点。而在教育部2012年进行的全国高校学科水平评估结果中,中大32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16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

  许宁生表示,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应理性看待各种排行榜,更多关注大学学科的质量。(记者林世宁,通讯员蔡珊珊、王丽霞)

(责编:杨燕红(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