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罗崇敏教育随笔

对教育和学校要有敬畏之心

2014年06月19日14:5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有一个故事:有一个神父在飞机上,看到别人在喝红酒,就跟空姐要了一杯,但当空姐将酒端到他面前的时候,他却说:“我不想喝了”。空姐问为什么,他说:“我现在离我的总部太近了。”为什么?因为他看到酒的时候,他的心灵就与上帝对话了。基督教是不允许喝酒的,他有敬畏之心,有害怕之心,他这种害怕是一种敬畏之心。宗教都讲头上三尺有神灵嘛。我们不讲宗教,就讲教育,进了学校,从事教育,对教育和学校要有敬畏之心。敬畏什么?敬畏教育的价值。

价值不是虚无缥缈的,价值主要有三点:第一,快乐;第二,意义;第三是敬畏。如果你到学校来不带着对教育的敬畏之心来,不带着对学校的敬畏之心,你的价值目标是茫然的。

学校的管理分为三个层次:利益管理,愿景管理,价值管理。其中价值管理是核心,通过价值管理全面推进师生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资金管理、设施管理、信息管理。

中国教育存在制度性缺位或制度性越位的问题。缺位的是学校办学主体,越位和缺位往往是政府。办学制度一元化,管理制度大一统。目前,我们应进行教育宏观管理制度、中观管理制度和微观管理制度的全面改革。政府对教育宏观管理主要体现在教育立法及完善配套制度,做好所辖范围内与经济社会相适应的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拨款;制定各级各类学校的设置标准及审批程序;制定基本的学制、学历和学位制度及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教育部门的中观管理主要是依据有关法律,指导学校设置,调控学生规模,制定校长、教师的任职资格和聘任规则,依法对学校进行监督与评估。中观管理的核心职责是服务,服务学校、服务学生。学校微观管理应坚持民主管理、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建立基础管理、系统管理、全程管理、精致管理的机制。确立师生员工管理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推进教师身份社会化、职业专业化、收入效能化。(作者系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