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

2013年01月16日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月16日电 教育部16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纲要指出,要以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为目标,落实和规范学校办学自主权,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学校,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支持和参与学校管理的格局。

  纲要要求,学校要牢固树立依法办事、尊重章程、法律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建立公正合法、系统完善的制度与程序,保证学校的办学宗旨、教育活动与制度规范符合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要求。

  纲要指出,要以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为目标,落实和规范学校办学自主权,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学校,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支持和参与学校管理的格局。

  纲要提出,要以提高学校章程及制度建设质量、规范和制约管理权力运行、推动基层民主建设、健全权利保障和救济机制为着力点,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学校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纲要强调,要切实落实师生主体地位,大力提高自律意识、服务意识,依法落实和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积极建设民主校园、和谐校园、平安校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