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七成网友支持周杰伦歌曲入教材 歌词积极向上

2014年06月18日10: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成多网友支持周杰伦歌曲入教材 歌词积极向上

日前,语文新版教材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已经通过教育部验收。据悉,此次的修订变化较大,比如,二年级上学期收录了歌曲《天路》,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目前,语文新版教材在广东、湖南、福建等部分地区使用,共面向2000多万名学生。

几年前,周杰伦的歌曲《蜗牛》曾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也许是因为其流行歌曲的“身份”,当时就引起不小的争论。《蜗牛》此次再进教材,争议仍然存在。不少网友认为这首歌写得简明且励志,而且只是作为延伸阅读,并无不妥,相比鲁迅的深刻文章,更适合小学生阅读。但也有网友认为《蜗牛》的水平还达不到入选语文教材的水平,甚至调侃编书者一定是周杰伦的粉丝。

东莞阳光网也针对周杰伦的歌曲《蜗牛》该不该选入教材展开了网络调查。截至昨日下午4时,有21.43%的网友表示“不支持”,认为流行歌词怎么能够被纳入教材?有71.43的网友表示“支持”,认为歌词写出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没什么不好。还有7.14%的网友表示“无所谓”。

记者点评:

笔者在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学校有个规定,音乐老师不能给学生教流行歌曲,只能教教科书上的歌曲。我读到三年级的时候,一名刚毕业来到学校任教的年轻女老师不知道是不知道这个规定还是想以身试法,给我们教了香港歌手梁雁翎的一首歌,叫《情长路更长》。从来没有在课堂上听老师唱过流行歌曲的我们异常兴奋,大家都很喜欢那个老师的课,也很喜欢她教的歌。

虽然当时我并不知道这首歌是什么意思,但是这首歌与课本上的歌曲差异很大,隐隐约约有一种魅力和感情吸引着我。至今,如果去KTV唱歌,这还是我的必点曲目。

有人认为流行歌曲是靡靡之音,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其实,音乐本身就是一种沟通的语言,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一种人生感悟的沉淀,流行歌曲也具备这些要素,没有必要“听流行音乐色变”。当然,对于入选教材的流行歌曲还是要经过慎重选择,积极向上、健康是必然的。

(责编:杨晨(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