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代课女教师成为人质之后:“我真担不起那么高地位”

2014年06月17日08: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代课女教师成为人质之后:“我真担不起那么高地位”

  原标题:代课女教师成为人质之后

  2011年6月10日,劫持者张泽清带到教室的自制手枪。

  自制的爆炸装置。

  约30厘米长的尖刀。

  事发现场留下的弹孔。视频截图

  在汽油、炸药、手枪和匕首的威胁下,她有着连丈夫都意想不到的沉着。当了40分钟人质,她成了52名学生与“恐怖分子”之间的稳压器,任何一方情绪崩溃,灾难都将一触即发。如果没有秦开美先期稳住劫持者,警方亦很难顺利展开布控和救援。

  而此前,秦开美本是“可有可无”的人物:尽管教学出色,但因为是代课教师,她两次被政策清退,后因学校缺人而被召回。

  多年挣着不到正式教师一半的工资,所有福利与己无关,秦开美在这所学校呆了18年。“我对它有感情。”

  英雄事迹让她的人生转变:每天被裹挟在媒体镜头之中,被车辆拉着去她都不知道的地方,赶场似地参加演讲和汇报。唯独难以回到她最熟悉的学校。

  她觉得有点累,她想摆脱被加之于身的光环,“我应该做回原来的自己,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

  ■ 人物简介

  秦开美 42岁,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语文代课教师,已在代课教师的身份上度过26年。

  6月10日上午,身带自制炸药、手枪和汽油的农民张泽清闯进秦开美的课堂,将她和52名学生劫持。约40分钟里,秦开美与其周旋,主动担当人质,说服张泽清让所有学生安全撤离。事后被网友称为“最美女教师”。

  危机

  “恐怖分子”突袭教室

  接到妻子同事的电话时,张贤华以为只是个拙劣的恶作剧,“别开玩笑了,恐怖分子都是电影里的”。

  在校门口开小卖部的他,还是跑进教学楼,拦住正在下楼的孩子,“你们秦老师呢?”“老师一个人在坏人手里”。张贤华脑袋“嗡”地一声。

  从教室的窗口,张贤华看见,妻子被一个手持炸药的男人紧紧扼住手腕。

  这是6月10日上午9点多的潜江市浩口第三小学。张贤华的妻子秦开美是这里的教师。这节是六年级3班的语文课,秦开美刚给孩子们讲完明朝学士于谦的《石灰吟》,诗里有两句是“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秦老师在黑板上留下板书,“不畏艰险、不怕牺牲”。

  离下课还有10分钟,秦开美看见教室外有个老者,“看上去情绪有些焦躁,带着些怒气。”秦开美以为老者是学生家长,来找犯错的孩子。

  出门询问,老者示意她走近些。她一靠近才发现,老者右手握着一根炸药管,左手的手提袋里,装着几个矿泉水瓶和罐头瓶。

  她一愣的工夫,老者夺步进了教室。

  “这是我自制的炸药”,老者又指着手提袋,“这里是汽油”,接着掀开罩衣,“这里是手枪、炸药,你要是不配合我,今天就和我死在这”。

  这位老者,是浩口镇刘桥村村民张泽清。

  在成为“恐怖分子”之前,有村民称,他是村里的“刺儿头”,曾因反映村支书转卖200亩土地的问题,上访过20多次。不久前,他与村支书许本新发生了肢体冲突,打斗中吃了点亏。

  许本新的大女儿许东慧正在浩口三小六年级4班任语文老师,小孙女则在该校读一年级。多位村民推测,张泽清要找的,是许东慧。

  因为某种原因,学校六3班和六4班的教室标志牌颠倒,因此老人误撞上了秦开美。

  一进教室,张泽清就把一个汽油瓶拧开,往地上洒,随即抽出一尺长的尖刀,放在讲台上。

  人质

  一名教师与52个孩子

  据学生们事后描述,秦开美此时处于靠门的位置。她完全有机会逃离或求助,但当时,教室里已乱成一团。

  呛人的汽油味、炸药、手枪、尖刀,让六3班的52名学生惊慌失措,尖叫声、哭声四起,有人躲进课桌底下,有人用书挡住头。

  事后秦开美才知道,张泽清灌了6瓶汽油,右手握着的是一束雷管。雷管上绑着打火机,老人的大拇指,一直没离开火机的按钮。

  他若轻轻一按,整间教室和52个孩子的命或将不复存在。

  秦开美走回来,一方面要稳住张泽清,另外还要让孩子们镇静,只要有一方崩溃,都可能引发灾难。

  “你要我怎么做,我全力配合你。千万要冷静,有什么事都好说。”她先稳住张泽清。

  班里一位女学生记得,秦老师跟同学们说,“这老爷爷不是坏人,你们不要怕,老爷爷把事情办完就没事了,现在把作业本拿出来做作业,没事”。

  混乱中有孩子听到老师的话,有学生喊:“镇定!镇定!”见老师在,学生们的情绪稍有缓和。

  “爷爷,你的心情我们理解,你的事会处理好的。”坐在最前排的13岁女生郑雨桐甚至尝试劝服张泽清,但立即被秦老师制止。“老师生怕我们说错话会刺激他。”

  秦开美成了第53个人质。

  张泽清一把攥住秦开美的手腕,他身高一米七,秦开美一米五,强弱立现。

  “叫派出所的朱指导员过来,10分钟内不来,咱们就一起死!”张泽清摊开手掌,上面写着一个电话号码。

  秦开美按要求拨电话之前,张泽清又补充,“让他们不要带枪!”

  报警后,张泽清开始焦躁。他把匕首塞回腰间,又拧开一瓶,把汽油洒一地。

  无心做作业的孩子们更加恐惧,第二排的胡佳妮已吓得哭出声来。秦开美赶紧告诉学生,“不要讲话,保持安静”。

  回过头,她小声劝张泽清,“能不能先把盖子盖上?”张泽清似乎没听到秦开美的话,反复嚷:“我的事今天不解决,就一起死在这。”

  早上出门前,60岁的张泽清吃了早饭,灌溉了农田,装上准备好的炸药、汽油和匕首,却唯独忘了带助听器,这成了秦开美与他周旋的关键。

  交锋

  两次交涉让学生撤离

  学校的其他人都还没发现六3班的异样。

  下课铃响,邻班的学生准备下楼做早操。秦开美利用张泽清耳背的机会,小声告诉窗外的学生去通知校领导。

  消息爆炸式地瞬间传遍整个学校。准备带学生做早操的教师庄士星,最早听到的消息是“有吸粉的人冲进学校砍学生”,老师带着学生纷纷跑向西边大操场避难。

  校长龚四明和隔壁班教师赶到。看见有中年男人过来,张泽清又一把攥住了秦开美的右手。

  对门外老师的谈判请求,张泽清始终不回应。秦开美开始担心学生们的镇定撑不了多久,“他们万一乱起来就全完了”。秦开美劝说张泽清,让孩子们先走,老人狠命地晃头,“一个都不能走”。

  僵持了一会儿,秦开美又说“我留下来做人质,让孩子们离开吧。”这次张泽清答应了,但要求所有男教师不准靠近。

  秦开美事后回忆,可能是因为张泽清觉得她一个弱女子“好对付”。

  得到了允许,秦开美告诉学生,“爷爷不会伤害你们,你们慢慢走,到隔壁去做作业。”学生们两人一队离开教室。

  此时公安人员和镇政府官员赶到。派出所所长和镇党委书记也提出了替换秦开美的要求,都被张泽清拒绝。

  直到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的出现。他与张泽清此前有过接触,张泽清同意了他的替换请求。9点40分,秦开美终于被解救。

  张贤华搂着惊魂未定的妻子在疏散的操场上时,枪声传来。

  11点20分许,张泽清情绪失控,将王林华逼到教室角落,把汽油泼到他身上和课桌上,并试图按打火机。

  两名狙击手连开四枪,张泽清被当场击毙。

  身份

  教学出色 却只是代课

  10日9点到9点40分,是秦开美人生最难熬的一段时间。

  昨天,秦开美回忆,看到学生一个个走出教室之后,她才突然意识到害怕,“我很可能就走不出这间教室了”。

  极度紧张的情绪突然释放,让这位语文老师忘了被解救后,身边人都说了什么。

  她只记得丈夫把她搂得很紧;操场上脱离危险的学生们一见她,都飞奔过来,师生抱在一起。

  丈夫张贤华目睹了妻子当人质的后20分钟,教室门口的他手在抖,他没想到妻子能这么沉着,也没想到她能有这么大的勇气,以前妻子从来都不敢独自走夜路。

  但在学生们眼里,秦开美并不胆小,“我们秦老师最勇敢”。

  这种赞扬产生了倒转,以前都是秦老师夸学生。

  学生胡佳妮说,平日,秦老师善于发现每个人的优点,每天都在班里表扬大家,“陈俊驰字写得好,蔡成功学习态度端正,胡佳妮爱看书”。

  学生们眼里的秦老师很细心,一位学生说,她从不把学生带到办公室批评,楼道是师生谈心最多的地方。

  在很多同事的印象中,秦老师平素不苟言笑。教师庄士星与秦开美关系要好,她对秦开美的评价是“善良、尽职”。

  庄士星记得,有一次,学生赵梓萱上课时发了高烧,秦开美骑自行车送她去医院看病,又把她送回家,自己却因为腰痛病犯了在学生家直不起腰。

  浩口三小校长龚四明证实,“秦老师的课讲得好,班级成绩经常名列前茅。”镇上不少领导都想把孩子安插进她教的班。

  在该校的18年里,业务出众的秦开美,身份一直是代课教师。

  浩口三小有140多名教师,秦开美是七名代课教师之一。

  她有26年的代课经历,从柳洲村小学到浩口第三小学。

  26年里,秦开美错过了两次转正,都因不合政策,一次是年龄太小,一次因年龄太大。

  湖北省有政策规定,1986年之前的民办教师才有资格成为正式教师,秦开美不符合政策,转不了正;第二次,省里的代课教师可以有条件转正,但设置了年龄限制,超龄的秦开美又只能错过。

  在副校长刘宜眼中,秦开美很少和其他同事说话,“也许是出于身份上的自卑。”

  境遇

  连续两次“被下岗”

  作为代课教师,秦开美最早的工资是250元,后来涨到700元。去年,月薪才涨到1400元。

  秦开美的家,是一套80多平米的两居室。房子是2008年夫妻俩花十几万买下的,此前的12年里,她和丈夫共在5个房子租住过。

  2007年之前,张贤华甚至不曾办过一张银行卡,“因为没有钱可以存,工资到手就开销掉了”。

  家里的经济支柱是开货车跑运输的张贤华,一次能挣2000元,秦开美的收入根本无法支撑家庭。

  因为“非正式”的身份,去年以前,体制内教师的薪水是秦开美收入的两倍以上。她不享受前者寒暑假的工资待遇。至于各种保险福利,统统没有。

  为了让家里的生计更好些,如今张贤华身兼三职:在校门口开小卖部,在城里卖手抓饼,还包下老家的一处小鱼塘。

  很多时候,张贤华心里不舒服,他为妻子的待遇鸣不平。“和别的老师一样坐班,别人都有的你没有。这些年的心酸,有时想想,真能把人说哭。”

  张贤华说的心酸,还包括对代课教师“尊重上的漠视”。

  几年前,湖北省大规模清退代课教师,尽管秦开美教学出色,仍在被清退之列。被清退后没多久,学校缺老师,又召回她,但教了一学期,她又被清退了。

  几个月后,第二次下岗的秦开美又收到学校的召回通知。这让张贤华很恼火,“清退就清退,连着两次赶人走,让你来就来让走就走,这不是不尊重人吗?”

  秦开美忍了。“快40岁了,除了教书我还能做什么呢”。

  中间,县城曾有一所私立学校以2000元的月薪聘请她,被秦开美拒绝了。

  她念旧,不愿离开这所呆了十几年的学校,“校里的游泳池都是我跟着老校长他们一起挖的,每棵树都是我们亲手种的。”

  身边也有别的代课教师“自谋生路”,通过种种关系成功转正,但26年里,秦开美连教委的门都没进过。

  楷模

  “我真担不起那么高地位”

  生命中最漫长的40分钟,也让秦开美的人生发生转折。

  她的身份在一天之内频繁转换,代课教师、人质、英雄,最终成为了楷模。

  6月10日至今,秦开美估计,她接受了至少六七十家媒体的采访,同时还要接受政府表彰。此外还要写事迹汇报材料和演讲稿:政府为她组织了宣讲活动。

  6月13日,秦开美曾返回学校继续上课,但课堂内外挤满了记者,正常的一堂课,被相机和摄像机“闪”成了“公开课”。

  每天都受访到深夜才回家,“对着不同的媒体重复一样的话,两个嘴角起泡了。”靠在客厅的沙发垫上,秦开美捂着腰,不想动弹。

  6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潜江市委宣传部表示,接下来将以“爱与勇气”、“责任和担当”为主题,组织下一轮针对秦开美和王林华的宣传报道工作。

  这样的态势让秦开美无奈,“我现在真的累了,我不想、也不喜欢当知名人物,这两天特别想逃回教室。”他用了逃字。

  秦开美甚至想摆脱加在自己身上的光环,“很多媒体和网民都说我是英雄,我很惭愧,一个老师就该保护学生,我只是做了应做的事,真没必要把我捧到那么高的地位”。

  在潜江人看来,秦开美的确是出名了。只要提到秦老师,邻居都会说,“她这次出名喽,肯定能转正了”。

  舆论漩涡中,秦开美仔细思考过她的职业前景,“这两天想过了,我还是应该做回原来的自己,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

  秦开美承认,事件发生后,不少人都呼吁给她转正,她也想过转正的可能性,但很快又自我否定,“毕竟政策摆在那,我不符合条件,况且这么多年了,转不转正无所谓,淡然了”。

  日前,潜江市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秦开美的转正问题正在讨论,已经提上了日程。

  作为丈夫,张贤华比妻子更渴望回归平淡。“鱼塘的鱼这两天死光了,我刚买了打氧机回去,市里的人又开车来把我接走了”。

  “政府让你去,人家是为你好,不去不行。”张贤华现在唯一的意见是,正读高二的女儿也开始抱怨生活受到了影响。

  发布会间隙,秦开美私下表示了对影响教学的担心,“我的学生们马上就要参加考试了,现在只能尽量让学校帮忙协调”。

  离开发布会时,一家电视台的记者追问,“能不能再回忆一些你关爱学生的小故事?”秦开美对着摄像机说,“我只是个最普通的老师,做了最普通的事而已,让我回忆关爱学生的故事,我真的想不起来更多了,实在抱歉”。

  新京报记者 胡涵

  实习生 罗婷 湖北潜江报道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