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教改后联盟校首次招生 择校生明显减少

2014年06月15日16:1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教改后联盟校首次招生 择校生明显减少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熊旭)北京市义务教育改革方案今年开始实施,各区县都实施了学校融合、联盟等帮扶政策,以此来促进义教均衡发展,缓解入学难、择校等问题。今天,全市共有160575人到各小学开始现场审核适龄儿童的入学信息。记者在东城区永生小学招生现场了解到,与名校联盟一体后,片区入学儿童增多,择校生明显减少是今年最大的变化。

家长重回片区 择校成下降趋势

一大早,记者就看到校门口聚集了30多位家长在排队等候信息登记,脸上洋溢着喜悦。“听说今年学校跟培新融合了,而且是跟培新的学生一起上课,共享相同师资,所以我赶紧就领着孩子来了。”家长张女士兴冲冲地说。她告诉记者,虽然年初就知道两所学校联盟,但是具体她也不懂,一直处于观望。同时,她还联系了单位附近的一所学校,“毕竟孩子入学是大事,如果联盟还是两所校分开,我就会让孩子去朝阳区读书。”现在看来,她能安心让孩子在家附近上学了,据记者探访,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

之前,全市各区的学校以及社区都张贴了“幼升小”的划片范围以及入学登记通知,记者在永生小学门口也发现相应的公告,除公布了小学划定的片区,要求已经通过信息采集的家长携带户口本、房本外,并无其他要求,更没出现传说中的小孩入学所学的各种培训证件,这样也限制了择校生。负责审核的老师告诉记者,家长提供资料能够户房统一,与学校所在片区匹配,孩子没明显智障就会发送入学通知书。“我们会要求孩子读一些简单的汉字,做些简单交流,数数房间的人数,作为孩子智力发育正常的参考。”相比于之前说的需要3年的房屋入住时间,孩子的入学考试等,今年都不会涉及。

划分低高年级,锻炼机会更多

“永生小学每年计划的2个班都很难招满,大多家长都为孩子择校,最后来的京籍学生只有10多人,今年能招到多少我也没谱,不过看门口这么多家长,应该会比往年好。”张燕校长在校门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培新小学与永生小学今年联盟一体化后,一共招8个班,大概300多人,按照原片区计划,培新小学6个班,永生小学2个班。“从学校管理、师资安排、学生教育我们都做了统一系统的融合。今年8个班的学生都打乱分摊,一年级都是培新的老师教,原永生的教师都统一做了其他规划。另外,分低、高年级在不同校区,留给低年级的学生锻炼机会会更多,比如升旗、主持等活动。可以说两校联盟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 张校长说。

据了解,东城永生小学与培新小学两校联盟一体化后,新校长由原培新小学校长张燕担任,原永生小学校长卢红玲担任书记,学校一共分为三个校区,原培新小学校区将承担三至六年级的教学任务,另外两个(永生小学校区、红桥校区)则成为低年级部,张校长介绍,“为方便家长,两个低年级部隔年入住学生一次。即今年招生的学生都在红桥学区,明年入学的学生则在永生小学校区,到三年级后统一到高年级部,这样家长只需要带孩子搬迁一次。”

非京籍学生由区内统一协调协调入学

同时,记者在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非京籍家庭孩子入学由区义务教育办公室在学区内统一调剂,具体情况主要是根据双方父母的单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作为参考。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