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国初中招生:划片招生就近入学

2013年12月16日15: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初中招生:划片招生就近入学

  站在彼岸看此岸2

  □陈祥春

  美国的初中招生办法就是我们早有耳闻的“划片招生就近入学”。

  具体做法很简单。首先,学区对符合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年龄的儿童有一个摸底,再根据调查的总体情况,给就近的初中划分入学范围。最后,划定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家长,到就近的学校为自己的孩子申请学位。一般情况下,该校的学位是能够满足所划定范围内的学生就读的,因为划片就是依据适龄儿童就读人数来确定的。

  如此,是否存在择校生呢?也有。得到接收学校校长的批准就可以择校。那是不是接收学校的校长就可以随便可以批准呢?否,因为美国的学校招生计划是学区早已定好的。学区不仅定学校招收多少人,还根据这个招生计划数来确定当年的办学经费。也就是说,美国学校的经费拨款计划是和招生计划挂钩的。校长接收择校生,是在当年的招生计划没招足的情况下,才能同意接收择校生。校长不可能在已经招满了计划人数的情况下再招收择校生,否则,多出来的人所需教育经费就会挤占计划内人数的经费,即计划内生均经费要减少,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而且,美国初中的择校生是有一定比例控制的。

  那么,初中招生是不是和学校特色或是特长生挂钩呢?不是,这是坚决反对的。假如你是特长生,就算你是通过合法的手续转校到某所初中就读,你必须一年以后才能参加转入学校的特长活动。比如,你是一名很优秀的篮球特长生,你转入甲校,那么必须一年后才能参加甲校的篮球队比赛。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有些学校通过招收特长生取得某项比赛的优势,造成学校间的不公平。美国的初中招生也没有特色学校的特殊政策。

  对美国初中的招生办法,我们要结合美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待。

  美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是没有重点与普通学校之分的。美国的学校就好像是学区在社区办的为社区居民提供教育服务的工厂。学校校舍的建筑布局、文化环境布置基本一样,学校后勤供应、后勤保障由学区统一安排,学校经费由政府按照招生计划来划拨,学校的教师招聘、课程设置、课时安排,由总经费的预算来控制,校长是管理学校的CEO,校长的使命就是确保学校的安全运营,确保来自不同种族,不同家庭、文化背景的孩子享受同等的教育,确保每一位孩子达到州规定的学业标准,并尽可能地让学生的天赋才能在学校得到发展。

  美国是一个特别注重规则的社会。“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其实我们早就在讲,为什么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我想,无非就是“你有你的政策,我有我的对策”的中国式思维方式,就是“不服气我的孩子不能读好的学校”的面子观点,就是“不相信你能读好学校我就不能读好学校”的攀比心理。一句话,“就是想尽办法违背规则也要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好学校去”,因为在中国学校的好坏差距太大。

  美国的教育重视公平。政府特别重视教育发展起点的公平。政府在招生政策上没有把学校、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没有特色学校、特长学生的特别招生政策,不会让学校输在起跑线上,不会让学生在一踏上学习的征途就失去做一名好学生的尊严。至于选择去占学校总数不到10%的私立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那是家长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自愿选择的事。

  在美国学习的日子里,我一直在思考:中国的学校和美国的学校,学校教育的目的是一样的吗?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