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东城小升初电脑派位首次向社会公开 网上可查

2014年06月14日08: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东城小升初电脑派位首次向社会公开 网上可查

  昨天,东城区2014年小升初电脑派位首次向媒体开放。据悉,这是本市小升初实行电脑派位以来,首个区县全程向媒体开放派位过程。今年东城区首次采取两批次派位,共录取4846人,占实际小升初人数的70%以上。同时,今年东城派位结果首次实现网上公开查询,本月17日上午9时以后,学生和家长可以登录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查询。

  一次派位参考综合素质评价

  据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东城参加电脑派位人数为4846人,该区小学毕业生数近8000人,为保证每个东城学子都可以免试就近入学,今年全区“小升初”招生计划为8860人。

  今年东城小升初首次同时进行两次派位,意向同时填报,录取同时进行,派位结果直接对接学籍系统及网上查询系统。每名学生均可参与第一批次派位,最多可填报8个意向,全区所有初中学校都可选择。录取以学生德、智、体全面综合素质发展水平为依据,其中“德”由学校操行评定,占分数比例为20%;“智”由高年级平时监测、抽测的学业发展成绩作为小学阶段学业水平评定,分数比例占60%;“体”则以学生平时体育课成绩和高年级国家体质测评成绩为依据,分数比例占20%。

  第一次派位根据学生意向、中学计划、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量化水平进行录取。第一次派位共录取986人。第一批次未被录取的学生将自动进入第二批次派位。

  二次派位六成能进优质校

  第二批次派位以学区为单位,保留原有的九年一贯制直升初中与南区(原崇文区)原有升入优质初中校的对口入学方式不变,南区学生可以在对口入学、电脑派位中任选其一,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东城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选择电脑派位,学生所填报意向以所在学区的中学为主。

  第二批次的派位依据计算机给学生分配的随机号、学生填报的意向、各中学第二批次派位的招生计划进行。派位开始时电脑根据随机函数的原理,先对学生的每个意向生成一个10位数的随机号,然后电脑将第一意向学校相同的所有学生按随机号从小到大排列,根据该校招生计划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确定录取学生名单。没有被派进第一意向学校,电脑会自动转入其第二意向学校进行派位,并依据学生第二意向学校相同的所有学生按随机号从小到大排列,依此类推。如学生所有意向学校都未被录取,由电脑自动将其派入学区服务片内有空余计划的学校。

  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学区小学毕业生数量与初中招生计划相匹配,保证毕业生全部免试就近升入初中。通过第二次随机派位方式,录取3477人,对口录取383人,学生进入优质初中的比例不低于60%。

  据了解,今年东城小升初电脑派位结果将首次实现网上公开查询。6月17日9时至23日17时,学生可凭借入学登记号和学籍号登录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查询录取结果。

  相关新闻

  “遗漏”小区获教委划片

  今明两天,本市所有小学将全面启动入学登记工作,针对少数小区被“遗漏”未列入划片范围问题,昨天,朝阳、西城区教委做出回应,对未列出划片的小区适龄儿童入学都给出妥善解决方案。

  对于未被任何学校列入划片招生范围的八里庄青年汇住宅小区,朝阳区教委昨天表示,该小区因拆迁问题教育配套学校尚未建设,将通过协调派位的方式解决入学。该小区所属八里庄学区,符合入学条件适龄儿童家长可先到小区居委会集中登记,由居委会统一到朝阳区招生考试中心义务教育办公室办理入学登记手续。

  西城区教委表示,真武庙三条院1号楼(金融世家)小区2011年入住,但开发单位一直未在区教委备案,区教委不知道这个小区的存在,因此一直没有给该小区划定招生服务片。接到相关情况反映后,教委已与育民小学和实验二小协调,接受该小区居民入学登记。

  现场

  家长感觉二批次机会多

  派位现场邀请了学生、家长、市民和媒体代表参与监督。和平里第四小学毕业生谢宇涵和前门小学毕业生胡颂林,分别参与了第一次和第二次派位的电脑操作。“操作时太紧张了!几千名同龄人的命运都掌握在我手里,手心都是汗!”胡颂林说。

  家长谢国君参与操作了第一批次派位,并完成了密码与基础数据的拆封工作。他介绍,他的孩子今年一批次和二批次意愿都填报了一七一中学。“一七一一批次计划130人左右,二批次计划达到380人”,根据研究招生计划数,谢国军发现,参加二批次派位升入优质资源校的机会更多。

  电脑派位结束后,公证员当场封存了派位结果光盘并予以公证。据了解,封存光盘分为三份,两份由公证处封存备查,剩下的一份由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保存,对接学生的录取、查询、学籍系统。(记者 李琦 张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