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75所部属高校2013年就业排行榜之综述篇:

文科工科生多数毕业后直接就业 理科生爱深造

2014年06月13日09:2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欧兴荣) 高考已经结束,如何选专业填志愿又成为摆在家长和考生面前一个头疼的现实问题,人民网5月份曾根据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发布的201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整理相关数据,编发多个就业榜,受到社会的关注。榜单排名已尘埃落定,借高考季填志愿之机,人民网把所有的榜单一一汇总综述,希望能给今年参加高考的广大考生提供参考。

相关报道和榜单:

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1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创业篇:高校毕业生创业率偏低 浙大学子创业热情最高

去向篇:国企是本科生就业大户 党政机关“得势不得市”

升学篇:清华过半本科生读研 艺术院校学生读研热情不高

出国篇:复旦本科生、清华硕博最爱出国

就业篇:本科就业率北师大居首 法律类高校排名低 

待就业篇:本科生待就业率北师大最低 研究生北邮最低

京沪篇:北大本科生“留京”最多 上海七成就业大学生“留沪

北师大就业率最高 中国政法去机关最多

尽管社会上流传着各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毕业即失业的说法,但考上教育部直属院校,就业基本无忧了。从本科就业率排行榜看,最高的北京师范大学高达99.81%,意味着在2132名本科毕业生中,只有大约4名处于待就业状态。75所高校就业率高于95%的有46所,高于90%的有73所,两所不到90%的是兰州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就业率分别为87.81%和87.58%。中国政法大学就业率虽然垫底,但毕业生就业去往党政机关比例高达44.59%,遥遥领先排第二的北京林业大学16.15%,在当前千斤万马争考“公”的就业背景下,笑傲群雄。

清华升学率最高 艺术院校升学率低

哪所高校本科生偏爱考研升学?答案是清华大学,其国内升学率高达54.40%,排第二、第三名的分别是北京科技大学(53.66%)和电子科技大学(50.42%),比例都在50%以上,看来“理工科学子爱深造”说法不虚。哪类高校的毕业生不爱升学,答案是艺术院校,中央美术学院升学率9.70%,中央戏剧学院13.01%,都处于几乎垫底的位置,中央音乐学院略好,升学率23.68%,中下游水准。

复旦力压清华北大占据出国率榜首

前几年社会有个说法,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大都出国了,但从去年出国率排行榜看,北大28.89%、清华27.30%分别只能屈居第二和第四,复旦以29.45%的比例抢到榜首位置,第三的是对外经贸大学28.40%。出国率最低的四所高校是西北农林科大、西南大学、东北师大和长安大学,分别是1.89%、1.60%、1.48%和1.47%,这也是仅有的四所不到2%的高校。高于20%的高校有12所,低于10%的有30所,此外还有12所未公布相关数据。

工科文科生偏向毕业直接就业 理科生深造

公布学科就业去向情况的高校并不多,难以制作出一份像样的榜单。但总体来看,每所高校的优势专业和学科,就业情况要略好非优势专业和学科;文科和工科生更趋向于毕业后直接就业,理科毕业生则更多选择继续深造,以清华大学为例,工科和文科生的就业比例为47.7%和67.9%,而理科生深造比例为61.1%,这一规律也和升学率最高的四所院校(清华、北科大、电子科大、西安交大)均为理工类院校不谋而合。

本科生创业率普遍偏低 浙大一枝独秀

近些年来,国家和高校鼓励和倡导大学生创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毕业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和举措,但75所高校里只有15所公布了创业相关的数据,从数据来看,本科生创业率普遍不高,排第一的浙江大学约为4.16%,共有212人,而第二名北外的创业率只有1.38%,约16人,其他高校均不到1%,这与发达国家比如美国20%以上的大学毕业生创业率相比,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