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川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启动 秋季公布新高考方案

2014年06月13日08:55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启动 秋季公布新高考方案

6月12日,全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启动。今年,我省将重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配置机制、高考制度、产学研合作机制三个方面的改革。

校长教师“县管校用”等改革先期启动

群众关心的上学难、择校热等问题是今年改革的发力点。

改革要重点建立健全8项制度和机制: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机制、“扶弱保底”教育投入保障制度、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校长教师“县管校用”制度、校长教师定期轮岗交流激励机制、优质教学资源均衡配置机制、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制度、特殊群体教育扶贫助弱机制。

全面落实6项举措:启动“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重点改善“老少边穷”地区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完善教师管理交流措施,今年要确保教师轮岗交流比例达到5%-10%,并启动落实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1600套;以信息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施教育信息化“3211”建设计划,远程交互式网络课堂今年先行辐射到民族地区180所学校;完善小学升初中办法,适度提高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均衡分配到初中的比例并达到50%以上,推行教育资源共享和联合办学等破解择校难题;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今年起全面免除义务教育学生作业本费,将“两免一补”扩大为“三免一补”,免除45万家庭困难普高学生学费,减免38万家庭困难及民族地区在园幼儿保教费, 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力争3年内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完善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业综合评价体系。

目前,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校长教师“县管校用”和轮岗交流、依托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等改革已先期启动。

今秋公布新高考方案

我省正根据教育部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等五个配套意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今年秋季将向社会公布。今秋入学的高一新生将在3年后试点实施新高考方案。

我省还将推进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建立健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制度;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政策,推进高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通过改革探索,在2020年前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

完善产学研联合培养和协同创新机制

完善产学研联合培养和协同创新机制是当前高校着力推进的重要改革。今年我省将制定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意见》,推进产学研结合和成果转化,探索为区域创新服务及成果转化的新机制模式。

四个方面力求突破:强化政府引导,充分发挥高校在区域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创新高校科技体制,构建推动高校主动融入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完善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机制,健全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完善产教合作培养模式,建立完善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制度、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制度、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机制、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产学研政策协同,完善政策和立法。       (袁婧 记者 江芸涵)

(责编:杨燕红(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