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幼升小划片部分小区被遗漏 30适龄儿童没学上

2014年06月13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幼升小划片 部分小区被遗漏

  漫画/陈彬

  在朝阳区张贴的划片通知中,青年汇佳园被遗漏

  城事观察

  观察动机:本周末,本市各小学将迎来入学登记,全市所有小学校将按照此前公示的划片范围和招生要求现场审核家长提交的各种信息。

  但是朝阳区青年汇佳园、西城区真武庙三条3号院1号楼的适龄儿童家长却没有在小学入学划片公告里看到自己所住的小区,因为这两个小区、楼房在划片时被遗漏了。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盖楼房、学校合并调整及房屋拆迁等原因导致小区、楼房在划片时被遗漏。

  “我的孩子该去哪儿上学?”近日,本市各个区县陆续公布了小学入学划片信息,每个小学都划出了各自的接收范围,甚至详细到某小区的某个楼号。然而,在部分区县却出现了小区划片被遗漏的情况,朝阳区青年汇佳园、西城区真武庙三条3号院1号楼等小区家长向本报反映,他们所在的区域就没有列入任何一所小学的划片范围。

  今年5月30日,朝阳区正式公布小学划片信息,然而,青年汇佳园小区的居民却发现他们所在的甘露园中里这一地址竟然没有小学负责接收。据了解,此前青年汇佳园小区都划归甘露园小学,今年甘露园小学的招生范围包括甘露园西里和南里,却没有甘露园中里即青年汇佳园小区。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西城区。今年西城区小学入学划片时,未把真武庙三条3号院1号楼纳入规划。据反映,往年该院的楼房都是划入白云路小学或育民小学,但今年却没学可上。据了解,白云路小学、育民小学均表示真武庙三条3号院1号楼不在自己的服务片区内。6月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真武庙三条3号院了解实际情况。在真武庙三条3号院内的宣传栏里贴着两张关于幼升小的通知,一则是育民小学的“新生登记入学通告”,另一则是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原白云路小学)的招生登记通告,在这两则通知里的“登记入学范围内”确实均未看到“真武庙三条3号院”。

  个案

  30个适龄儿童不知去哪儿上学

  “我们就是青年汇佳园小区的居民,有朝阳区户口,也有房产证,按照规定在接收入学次序方面应该是第一序列的。”昨天,青年汇佳园小区的一位业主徐女士(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从2008年开始就在小区内入住,根据朝阳区今年出台的接收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入学顺序,父母户口在学校或学区服务片内,且户主为其父或母,实际居住地即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母同时属于学校或学区服务片内,应该排在第一序列保障人群当中。

  然而,徐女士表示,在他们发现青年汇佳园小区没有归属划片小学时,小区内今年适龄入学儿童的家长就前往朝阳区招生考试中心进行咨询,得到的答复是让家长带着材料在小学入学登记当天到八里庄学区的北京市朝阳区育人学校登记,然而即使在这里登记也并不能保证在哪所学校进行入学,还要等待随机分派。

  “我们就是想就近入学,如果随机分派,离得我们特别远怎么办?为什么不能在我们小区附近为我们安排一所学校呢?”

  根据青年汇佳园小区社区居委会的统计,今年小区内共有30个孩子为适龄儿童,这30个家庭都面临不知去哪里上学的问题。“朝阳区教委让我们负责收集小区内家长的各种材料,但是这些证件都是房产证、户口簿,家长肯定不放心让我们拿着,现在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教委回应

  西城对“遗漏”重新划片

  朝阳将统筹空余学位

  昨日,北青报记者致电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西城区小学划片时确实存在一些“遗漏”,原因比较复杂,主要分为三类情况,一类是没有登记的新盖楼房,这些楼房既没有配套的教育资源,也未交教育补偿金;第二类是由于今年西城学校的合并调整导致个别楼房的“遗漏”。第三类情况则是拆迁带来的“遗漏”。

  针对小学划片时个别楼房的“遗漏”情况,西城区教委表示他们已进行了统一登记,仍将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对这些“遗漏”楼房重新进行划片,昨日已打电话通知相关的家长。

  朝阳区教委昨日给本报记者的回应称,八里庄青年汇住宅小区因拆迁问题教育配套学校尚未建设,此类情况已纳入朝阳区义务教育学区化入学管理,学区内统筹各学校空余学位,通过协调派位的方式解决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学。

  该小区所属八里庄学区,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家长可先到小区居委会集中登记,由居委会统一到朝阳区招生考试中心义务教育办公室办理入学登记手续,也可直接到朝阳区招生考试中心义务教育办公室直接办理入学登记。

  相关新闻

  部分小学入学招生严格限制居住年限

  本周末,本市各小学将迎来入学登记,全市所有小学校将按照此前公示的划片范围和招生要求现场审核家长提交的各种信息。

  根据各个区县小学此前陆续公示的入学登记通知,北青报记者发现,以前仅仅是在资料审核现场口头提出的“落户满几年”的要求,在今年已经明确写入了一些小学的招生办法。例如北京四中璞瑅学校就明确要求:紫芳园一、二、三、六区适龄儿童随父母(或直系真实“四老”)落户需满3年或实际居住地房产证(或购房合同)需满3年。不仅如此,当适龄儿童数量超过学校接纳能力时,将按照户口及房产都在片内、父母房产在片内、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在片内等顺序录取。同时,该小学还明确提出,每户6年内只能有一名直系适龄儿童入学,双胞胎需提供相关证明。

  链家地产一位长期负责中关村学区房的经纪人介绍,中关村一小、二小、三小对学区房的落户年限早已有要求,虽然在招生简章上未写明,但是暗里一直是严限三年,不过近两年有所放宽,“中关村一小对学区房年限要求的底限是一年半,中关村三小的底限是一年。”该经纪人表示,学区房年限不够一年,基本很难进入中关村这几所优质小学。

  本版文/本报记者 安苏 林艳 实习记者 杨梦帆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