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王旭明评高考作文:狂赞北京题 湖北题无病呻吟

2014年06月08日10:2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旭明评高考作文:狂赞北京题 湖北题无病呻吟

  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微博上对今年的作文试题进行点评。#2014高考作文微观察#大赞、狂赞北京高考作文题:重提北京老规矩引发你哪

  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

  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微博上对今年的作文试题进行点评。

  #2014高考作文微观察#大赞、狂赞北京高考作文题:重提北京老规矩引发你哪些思考?题材好,紧扣社会现实,也是我多年坚持的高考作文不能离社会现实越来越远的具体体现,尤其是刚刚参加完世界语言大会一点礼仪事引发风波更觉此题好。体裁好,显然要求考生写议论文,增加思维考察。题目表述也好!

  北京卷:材料作文,写《北京的规矩》,如进人家做客应该遵循哪些规矩等。

  #2014高考作文微观察二#湖北山上的风景、山东不同人看到不同风景是最没有风景的作文,不仅无病呻吟,而且让高考生作此呻吟状,悲乎!我以为,这样的题目让六年级学生做可能还不错,怎么考高中学生呢?由此折射出当下学校语文教育之缺憾:教学知识层次不明显,深深浅浅。

  湖北卷:一群人上山游玩,在山下的时候,碰到山上旅行团下来,问山上风景,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走到半山,又遇到一群下来的游客,有人说风景好,有人说不好。最后他们上到山顶,只见云海茫茫,他们有的人觉得风景好,有的觉得不好。以此话题,作文。

  #2014高考作文微观察三#安徽作文题要求学生就演员改剧本事发表见解,好,与北京考题有异曲同工之妙。虽然这题目与学生实际生活离得稍微远,虽然这题目专业了点儿,但作为高中生对这类事儿也应有所知,所谓生活面要宽些。一位哲人说过教育即生活的名言,如是,语文就更应该是生活的生活。

  安徽卷:演员拿到一个剧本,演员看后说,我是演员,不是读剧本的,可以改台词。编剧说,我是编剧,剧本是什么就是什么,不能改动。要求考生根据这段材料自选角度,谈谈对这段话得理解和看法,800字以内。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