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北京“60后大叔”参加高考“求”体验

2014年06月08日08: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60后大叔”参加高考“求”体验

  昨日,高考第一天,北大附中考点,一名“60后”考生前去考试。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昨日,二中考点,医务人员为脚骨折的考生准备了轮椅。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每年高考的考场上都会有一些特殊的身影,他们因突发或早已存在的状况或心愿,成为众多考生中,不同的一群人。

  比如总有些“不小心”的人在考前遭遇意外伤害,虽行动不便也只好“带伤上阵”;也有些因身体先天的遗憾,而只能在单人考场中,答完题目;还有些高龄考生为了完成一个心愿,出现在那些年轻的面孔中。

  特殊考生1 视力不佳申请用放大镜

  贾先生数了数,北大附中考点共有15个理工类考场,其中有个考场只有他的儿子和另一个女生在内答题。

  据北大附中考点工作人员介绍,两名考生因视力情况不佳,所以向市教育考试院申请开辟特殊考场。不过,在这个只有2名考生的特殊考场,仍有2名监考老师。

  天生眼球震颤 曾进行手术矫正

  贾先生儿子的双眼视力只有0.2左右,雪上加霜的是,因为戴上眼镜会头晕,他无法借助眼镜矫正视力。

  “医生说叫眼球震颤。”贾先生说,儿子的毛病是先天的,不过从外表看和别人没什么区别。直到儿子长到2岁,贾先生发现,儿子走路不稳,经常摔倒,后来才得知是眼睛的问题。

  为了给儿子治病,他们在同仁医院、北医三院等医院求过医,还在北医三院做过一次矫正视力的手术。

  令贾先生欣慰的是,儿子并没因为视力有问题而心生自卑,相反,他很开朗,朋友不少。只是因为眼睛的缘故,他看书时间只要稍微长点,就会头晕,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对看书的兴趣。

  经老师提醒 申请特殊考生照顾

  昨天,除了考场和普通考生不同,贾同学还有另一个特殊:他被允许使用放大镜辅助考试。

  按照规定,放大镜需要事先报批,否则不能带入考场。贾先生说,儿子中考时就吃了这方面的亏,当时他和其他普通考生在一起考试,没有申请特殊照顾,“所以考得并不好。”

  入读高中后,经过老师的提醒,贾先生才发现,2007年左右,北京就已出台照顾特殊考生的相关政策。于是,高考前他们向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交了申请。

  特殊考生2 “60后大叔”赶考“求”体验

  “这些年我没见过那么大岁数的考生。”北大附中的一名考点工作人员说。

  昨日上午语文开考前,她见到一名“60后”考生。

  参加理科类考试

  当时,大部分考生已经进场备考,还有为数不多的考生准备进场。此时,警戒线外,一名着深衣的男子走向入口处。

  保安和工作人员拦住他,请他出示证件,只见他拿出准考证和身份证,“他说自己就是考生,我一看他身份证,是1966年的。”

  “我是陪考来的。”深衣男子面带微笑说道。随后,他穿过出入口,走向考场。

  他所谓的“陪考”并不是陪孩子考试,而是陪着考生们考试。准考证显示,他报考的是理科类。

  未填报高考志愿

  其实,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参加高考。“也没几次体验,就是看看情况。”在记者们的围追堵截中,他快步向前,仅留下只言片语。

  被问及职业,他只说自己不是老师,但也和老师差不多。

  为什么会想到报名参加高考?这位“60后”考生回答说:“我觉得所有家长都应该报一下,体验一下。”他告诉新京报记者,此前他并未填报高考志愿,就是想来亲身体验,“体验气氛也好,体验难度也好。”

  结束了一天的语文、数学考试,他发现难度“还行”,和去年差不多。

  快步走向地铁站途中,当两个记者先后追上他,想与他攀谈时,他以“自己得回家了,要想聊,还有机会”为由婉拒。

  今天,还有有理综和英语两场考试,他打算“一考到底”。

  特殊考生3 拄双拐考生考场调到一楼

  昨早8时15分,身高超过一米八的龚雨昕出现在了二中大门口,从8点考场开门就已在门口等候的二中医务人员一见到他,立刻推着轮椅赶过去。

  “不用麻烦了。”龚雨昕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他可以自己走进去。

  “里面还有段距离,你走过去会比较慢,坐过去省劲。”最终在医生的劝说下,他坐到了轮椅上,进门时没有忘记向检查证件的教师出示身份证和准考证。

  “打篮球时摔伤的。”龚雨昕说,他左脚骨折已有一个多月时间,虽然有些疼但也没太影响复习,只是行动有些不方便,其间一天假没请,一直坚持上课。

  “骨折后班里的老师和同学都很照顾他。”龚雨昕的母亲赵女士介绍,儿子是艺术类考生,去年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最终选择复读,没想到考前摔伤了,“有些着急,怕影响考试。”

  不过,龚雨昕骨折后,班里的老师和同学都很照顾他,儿子也争气,只是由于需要拄拐杖走路,行动不太方便。

  “老师向区考试中心申请,把他安排到一楼考场。”赵女士说。

  二中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知龚雨昕的情况后,立即把他原本所在的三楼15考场调整到了一楼,离门口较近的教室,并提前准备好了轮椅。

  这对母子也事先考虑到了考点较远的问题,“我们住在海淀万寿路。”赵女士说,为了方便,他们提前在二中附近租了宾馆。

  “不过拄拐确实不方便。”赵女士说,从宾馆到学校200米左右的路程,儿子走了15分钟。

  目送儿子进场后,赵女士在考场关闭前离开了。“这么多人关注他,肯定能考好。”她很乐观。

  而龚雨昕也表示伤腿已经不太疼了,“影响应该不大”。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黄颖

(责编:刘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