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川高考语文甲骨文入题 重在考查探究能力

2014年06月08日18: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高考语文甲骨文入题 重在考查探究能力

   “一道语言应用题,是我们之前都没见到过的,很新颖。”中午走出考场,石室中学学生李光笙告诉记者,题目中罗列了“车”“马”等字的甲骨文,小篆、隶书、楷书字体,要求用简洁的语言总结文字演变特点。考生们表示,语文考题难度不大。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特邀成都树德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袁学民评析2014年语文考题。袁学民说:“继承了2013年首次新课改高考四川卷语文试题的基本思路,体现了课改与考改方向,也体现了语文的追求:宽度、厚度与力度。”考查学生语文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突出考查语文应用能力、审美能力和探究能力。

   现代作家文章首次进入大阅读题

   袁学民说,今年,语文四川卷在取材上多有突破。现代文大阅读选用著名作家郁达夫的文章《山水及自然景物的欣赏》,这是四川自主命题以来第一次选用现代作家做现代文大阅读材料。文章谈山水欣赏与艺术、人生关系的随笔,既具有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思想,又具有现代性反思,启示人们珍爱与亲近自然,在自然山水中陶冶性情,提升修养。“体现了课改精神,构建了开放、有序的语文课程,开发利用各方面课程资源的精神。”

   汉字字形演变表映射“文字繁简之争”

   “今年探究能力的考查范围有扩大,方式有创新。语文应用能力是语文素养之本,试卷对此重敲重锤,也有所拓展。比如19题要求写说明文字,属于实用文字写作,这是对当前学生写作短板的弥补。”袁学民表示。

   《汉字字形演变表》介绍汉字字形的演变特点,立意在走进汉字历史,了解民族文化,也映射当前的文字繁简之争,其结论指向不言而喻。配写一段说明性文字,介绍汉字字形的演变特点,也含有探究意味,给了材料,请下结论。《汉字字形演变表》来自必修教材“梳理探究”,这个题启示教学要认真对待教材,切实培养学生探究意识和探究能力。

   记者肖笛张菲菲

(责编:郝孟佳、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