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北京市中考语文基础知识部分点评

2014年06月24日14:4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试卷一到手,第一大题“基础运用”部分就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我们看到的首先是题目的形式与往年有较大的不同,其次,我们会看到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内容在语文试卷中频频出现,另外,体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内容贯穿全卷。

字音、词语结合一个语段考查,提供语境,体现语文课程的性质,字形考查结合猜谜语,考查笔顺,成语考查来源,对联结合课文名篇学习,修辞考查选项都出自课内,特别是名著阅读的考查,六幅连环画,图文并茂……

这样一张试卷拿到手,不但让教师们眼前一亮,也让孩子们很容易地进入阅读、思考、表达的情境。可以说,这是北京市这么多年来,形式最新颖、内容最生动,最具有可读性的一份试卷。

让语文这门与生活联系最紧密,最与社会息息相通,又与学生的成长密切相关的学科,在中考这么严肃的大型考试中呈现这样的“美貌”,并非与中考的严肃严格严谨的人才选拔与质量检验及教育教学引导的使命相悖。这份试卷充分体现了语文学习的基础知识跟实际运用的结合,语文学习的基础知识跟传统文化的结合,语文学习的基础考查与课内学习的结合,语文学习的基础知识跟其他学科的结合……这些结合让人自然地想到了语文学习的基础性、实践性、综合性。

(北师大实验中学 马丽钧 高级教师 北京八中 赵鑫 特级教师)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