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男孩患肌肉萎缩坚持高考 医生曾称其活不过18岁

2014年06月08日09: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孩患肌肉萎缩坚持高考 医生曾称其活不过18岁

一年前,即将升入高三的曹兆昱面临人生中一个艰难的选择:是继续读下去,还是放弃。最终,他选择了前者。作为一个全身肌肉渐渐萎缩,每天都在与疾病搏斗、只能靠轮椅出行的孩子,这样的决定也意味着一次挑战。一年过去,曹兆昱坚持下来了,昨天,他与北京7万余名同龄孩子一起,迈入高考考场,他要用这场考试检验自己12年学习生涯的付出与努力,向自己的大学梦发起冲击。

老师把曹兆昱推进考场。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患病

初一时丧失走路能力

昨天早上6点,曹兆昱就醒了,这比他自己定的闹钟早了半个小时。早餐只吃了一个面包,曹兆昱就捧起书本开始复习。他仔细翻读了两篇古文,碰到一个生词记不住读音,他迟疑了一下,开着电动轮椅在房间里找到IPAD,上网查到正确读音。

这个早晨看起来与过去一年里的每个早晨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几个小时之后,曹兆昱将迎来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高考。

曹兆昱是人大附中第二分校的一名高三学生,也是该校唯一一位每天坐着轮椅上下学的学生。4岁时,曹兆昱被查出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这种疾病十分罕见,主要表现为肌肉逐步萎缩,最终丧失运动能力。小时候,曹兆昱跟同龄孩子相比运动能力要差很多,跑步很慢,经常摔倒。初一时,他丧失了走路的能力,生活变得不能自理。

医生说他活不过18岁

“医生曾预言我活不过18岁,我今年刚好18岁,而且还觉得身体状态挺好的。”曹兆昱是个阳光、乐观的大男孩,他并不忌讳跟别人谈论自己的病情。今年2月28日,正上高三的曹兆昱迎来了18岁生日。奶奶对他说:“从今天起,你每多活一天都是多‘赚’一天,所以,你要活得精彩!”尽管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但曹兆昱从未放弃自己。为了锻炼手的灵活性,他学会了左右手写字;为了不让胳膊肌肉退化,他就在轮椅上练习支撑。

他一直按照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上下学,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是尽力完成,他的物理和生物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

追梦

偷偷跑出门考察大学

升入高三后,同学们都在为自己的大学梦想奋力拼搏时,曹兆昱却一度打起了退堂鼓。“因为自己的身体条件,不知道能不能考上,就算考上了能不能去上大学。”经过一番内心挣扎后,曹兆昱还是决定继续读高三,他要用高考来检验自己这12年所学的知识,更希望考上大学,学到一门本事真正养活自己。

真正面临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曹兆昱又一次犹豫了。5月17日,高考填报志愿的最后一天,曹兆昱还没有决定最后报名的大学,因为他报考时要考虑的因素比同龄的孩子多很多。在学校里生活只能靠轮椅,连去食堂打饭和上床、去卫生间都要人照顾的他,只能选择离家近又交通方便的学校。离报志愿还有两天时间,曹兆昱背着奶奶坐着轮椅乘地铁从学校来到了北京联合大学,一口气看了三个学院。

从联合大学回来,曹兆昱很快就报好了志愿。他选择了联大信息学院的软件工程、师范学院的应用心理学和数字媒体技术。其中,他最想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小时候就对电脑感兴趣,而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比较适合用电脑工作。

赴考

坚持自己坐地铁赶考

早上7点半,曹兆昱在两位帮助他的志愿者的陪伴下开着电动轮椅出家门。

从家到地铁火器营站进站口,只花了不到3分钟。这是曹兆昱早已预测好的时间。高考前,志愿者们曾征求他意见想开车送他去考场,被他回绝了,因为不想搞特殊。为此,他特地提前3天看了考点,并作出精确的测算,从家里到地铁口只要3分钟,地铁只有两站,出了地铁到考点只需5分钟。“半个小时就能到。”

早上8点,曹兆昱到达八一中学考点。几位相熟的同学围上来,大喊他的名字:“曹哥,加油啊。”看到熟悉的老师和同学,一路上有点严肃的曹兆昱,露出了笑容。

上午11点27分,离语文考试结束还有3分钟,曹兆昱提前交卷自己开着电动轮椅出了考场。“考得还行吧。”曹兆昱说,感觉语文跟几次模考难度差不多,作文构思了一个半小时,都写完了。第一天考试结束,曹兆昱表现得很乐观,这让一直陪着他的志愿者韩杨也松了一口气:“小曹还是挺乐观、坚强的,从他身上我们也学到了很多。”(记者:张灵)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