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聚焦2014年高考:异地高考,梦想照进现实 

2014年06月07日12:2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聚焦2014年高考:异地高考,梦想照进现实

  高考来临之际,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政策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今年有北京、上海、山东、新疆、江西、天津、山西、福建、海南、广西、四川、宁夏、内蒙古、贵州、广东、青海等16个省份开始实施异地高考。

  这些今年第一年实施异地高考的省份,具体实施情况如何?本报记者选取了具典型意义的四个省份进行调查,包括改革最难的北京、上海,严防高考移民的新疆,以及高考大省山东。记者通过对教师、学生、家长的采访,向大家展示来自教育一线的政策反馈。

  北京:准入条件考虑城市发展

  近日,备受关注的北京第一年实施异地高考政策的报名情况终于出炉。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共有409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出在京参加高职招生考试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的考生121人,最终确认参加北京高考报名的考生114人。这114个家庭成为北京异地高考政策的首批受益者。

  去年9月28日,北京市教委公布《2014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明确了随迁子女考生在京报考高等职业学校的条件和程序,规定随迁子女在京报考高职须满足5个条件: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北京市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在京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在京有合法稳定职业已满6年、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6年(不含补缴)、其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高中阶段教育3年学习年限。所有非京籍考生在京报高职须完成4个步骤:网上提交申请、现场资格确认、考试、录取。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父母在京居住证明、户籍证明、身份证明、住所证明及职业证明等。其中,住所证明包括房产证或已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参加高职考试录取的随迁子女考生,毕业后可参加升本考试录取。

  虽然,北京异地高考实施破冰令人欣喜,但从实际报考情况看,最终获得在京高考资格的考生占北京随迁子女总数的比例仍然偏小。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教育部对全国异地高考方案的原则,随迁子女异地高考,生源流入地须积极解决,同时必须坚持有条件准入和因地制宜,北京的随迁子女高考方案将与进城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制度挂钩。这意味着异地高考方案的出台不仅是教育部门的职责,还需要教育部门与城市管理各职能部门密切协调。而准入条件不仅要考虑家长是否符合条件、学生是否符合条件,还要考虑城市条件。即城市发展需不需要这个行业,需不需要这个群体,要根据城市的发展需要和承载能力以及人口流动的具体状况,制定具体办法,提出具体条件。

下一页
(责编:牟虹(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