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宁波体校让学生停课备战“省运会”引质疑

2014年06月07日08: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波体校让学生停课备战“省运会”引质疑

  5月12日,一些地方中小学刚结束期中考试不久,在浙江省宁波市体育运动学校(以下简称“宁波体校”—记者注),初三学生杜凯和全校同学已经一起开始期末考试。5月19日起,他们就“暂停”了文化课,开始全天训练直到暑假结束。

  今年下半年17岁的杜凯,即将升入本校中专。但此时他却觉得烦恼:“这学期的课还没有上完,怎么就突然停课了?”

  答案是“要为参加浙江省运会做准备”。5月初,当赵女士从正在体校念初二的儿子口中得知这一消息时,急了。“平时外出训练比赛不时缺课也就罢了,这次居然要停一个多月的课!”

  杨先生有着同样的焦虑。他的儿子此次期末考试,平均成绩只有“五六十分”。杨先生的儿子是射击队的骨干队员,自信孩子一定可以入选省运会的他,看着成绩通知单却十分痛心。儿子小学六年级入选体校时,体校承诺不会落下孩子的文化课,现在杨先生“后悔把他送进体校”。

  宁波体校官网显示,宁波体育运动学校隶属宁波市体育局,是宁波市唯一一所面向全省招生的重点体育中专学校。学校设有学前教育、九年制义务教育和中专教育。

  对于停课,宁波体校党委书记陈兵解释,学校并未“停课”,而是为备战省运会做出的相应教学计划调整。

  陈兵介绍,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将于10月召开。报名、预赛会陆续从7月开始。为备战比赛,宁波体校将5月19日开始到6月末“上午上课,下午训练”的正常教学时间,调整为全天训练。这一月的文化课,将会在省运会结束后的11月补上—从周一到周六全校学生将全天上课。

  体校官网显示,该校全日制学历教育学生631人,其中运动训练专业学生400人。陈兵介绍,除个别学生外,现在几乎全校学生都参加训练,部分年龄还不到参赛资格的小队员,因梯队建设需要也参加训练;部分超出参赛年龄的年长队员也辅助教练员陪同训练。宁波体校校长施飞存称,会有70%的学生参赛。

  但宁波体校一位教练员透露,每个运动队最终报名参赛的学生“最多只有三分之一”,而大多数学生虽然也得到了锻炼,但他们的文化课也随之延后。

  陈兵表示,学校已经向宁波市体育局、宁波市教育局递交了有关教学调整计划的报告,并获得批准。

  对此,宁波市体育局训练竞赛处负责人吕金敏表示,今年4月末5月初,的确接到了宁波体校此次教学计划调整的书面材料并批准。他表示,课程做出调整,不能说完全对学生没影响,但“影响不大”。

  吕金敏坦言,局里也考虑到不想占用学生的学习时间,曾向省里建议将省运会调整到暑假,但省里考虑到主办地准备时间等各种原因,还是按照惯例在10月比赛。有关每日训练时间,吕金敏称,局里没有硬性规定,但最长时限国家体育总局是有要求的。“实际中,宁波体校个别队可能会超出,但大多数应该不会。”

  在宁波市教育局,该局宣传德育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科室并未收到过宁波体校的有关报告。对此,施飞存表示,学校向市教育局做了口头汇报。

  宁波体校某教练员透露,包括义务教育阶段运动队在内,此次停课备战训练时间一般为上午8:00~11:00,下午2:00~5:00;有时还会有夜训。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第14号令《中等体育运动学校管理办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每天训练时间原则上控制在2.5小时以内(含早操)。并明确提出,禁止超负荷训练。

  “文化课中断这么长时间,很难再让孩子把心收回来专心读书。”这位教练员再三强调:“文化的学习不是一天两天‘填鸭式’教育出来的,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他表示,其实很多教职工都不同意长期暂停文化课的决定。

  “这是领导为了政绩,拿运动员的前途开玩笑。”前述教练员如此评价。他回忆,上届省运会也是在当年5月初停课,但那年学校的参赛成绩并不如意。他认为青少年运动员根本不需要全天训练,长期超负荷超量训练,对运动员身体也是很大的伤害。

  针对“领导意志”的质疑,吕金敏表示,四年一次的省运会“上面肯定会对下面有一定要求”。相关领导也有压力,采取促进水平提高的训练方法也是正常的。

  陈兵表示,除了11月集中补课外,平时如果有运动队因训练、比赛缺课,文化课老师会抽时间帮他们补上。

  “主要靠个人自觉。”杜凯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他表示,好学的同学会主动看书补课,而大多数人比赛期间课程落下就落下了,很少会主动去找老师。

  据国家体育总局第14号令《中等体育运动学校管理办法》中第十八条规定,运动学校的初中和小学部课时安排,原则上与普通中小学相同,在保证完成基础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训练的实际需要适当调整教学计划。但调整幅度并未明文规定。

  “因比赛或训练调整文化课时间,在全国体校也是普便存在的。”宁波体校副校长吴群称。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生导师回寅认为,我国体育运动学校在文化教育就存在欠缺,而事业管理的性质又使其不得不完成上级要求的“金牌”任务,这导致很多体校会在大赛前夕,停文化课为体育训练“让路”。

  “曾经有老师问我们,以后会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再来上体校”,杜凯回忆,“没有人说愿意。”(郭美宏 徐霄桐)

(责编:刘霁(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