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报告称中国高考生源下降趋势将延续至2020年

2014年06月06日09: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中国高考生源下降趋势将延续至2020年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明天,2014年高考就要正式拉开大幕了。根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939万,是连续5年下降后的首次回升,当然,幅度很小,只比去年增长了27万,小涨3%。

  2008年我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历史峰值的1050万,从此之后,人数迅速下滑。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刚刚发布的《2014年高招教育报告》,高考生源的下降,主要是适龄学生人口的持续下降,而这个趋势将一直延续到2020年。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整个生源的变化其实是和各地本身的人口出生率相关的,落户政策的影响是相对小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2000年的时候全国的出生率大概只出生了一千两百万人左右。在各地也有这种节奏,只是最低谷出现的时间不一样。

  这种减少,反映在各地是这样的:北京今年比去年减少2000人,连续第八年下降;上海更明显,2006年还11万人,今年只有5万2,缩减一半;高考大省河南,今年甩掉考生第一大省帽子,72.4万人,连续第五年下降。

  报的人少了,招的人也在减少,于是各地都开始调减招生计划。陈志文说,这几年,最严重的问题是——就算减了也招不满。

  陈志文:这个在以前是没有的。我们以前,各地为了多招两个学生,实际上或多或少是超额完成招生计划了。现在就变成完不成招生计划了。等于有条件上大学的这些学生都放弃上,这才是真正的危机。因为学生和家长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

  这种“招不满”的生源危机,反映到不同的学校,呈现不同的化学效果。影响小的,面临的只是一场生源危机,严重的恐怕要演变成生存危机了。这种危机正在倒逼高校,尤其是二本、三本院校的改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储朝晖:整体的,各个高校都要进行观念的转变。就是要从过去的高高在上,等着学生来上门,转为真正的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需要作为办学的依据。然后根据这个依据来进行实际教学。对学校的管理,进行管理体制改革。把学校办成真正为学生成长发展服务,为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使命服务。只有实现了这一点,大学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生存下来。

  教育部也在积极引导一批高校向应用技术型转型。目前,全国已经有150多所地方院校报名参加教育部的转型改革,淡化学科、强化专业,按照企业的需要,按照岗位对接。不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也担心,这种改革会因社会和家长的顾虑而缺乏动力。

  陈志文:这些学校都是缺乏特色和不接地气。我觉得这个政策是高等教育领域出台的最好的一个政策。但是一些高校有没有动力?因为一但是被定为实际应用类,就会觉得他是本科的职业学校。就会有看法,也会导致很多学校不想,不敢走这条路。

  根据预测,2020年,我国18岁适龄人口将达到最低谷。这意味着,曾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壮烈场景将不复存在。面对成为大趋势的生源危机,未来6年,不知有多少高校能化“危机”为“转机”?当然也让人很想知道,6年后的高考,会变成什么样子。未来还充满不确定性。

(责编:牟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