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生源下降趋势反弹 高校生存深层危机浮现

2014年06月05日10:07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生源下降趋势反弹 高校生存深层危机浮现

  [摘要]2014高考报名人数在连续下降5年后首次反弹,增长27万人,达到939万人,生源下降带来的高校生存危机似乎得到缓解,但这一危机并未因为报考生源的增长而得到缓解,更深层次的危机已经出现。

2014生源下降趋势反弹 高校生存深层危机浮现

  生源下降反弹但危机仍存

  中国教育在线发布调查报告显示多省市未能完成招生计划

  2014年高考报名人数在连续下降5年后第一次出现反弹,增长27万人,达到939万人,生源下降带来的高校生存危机似乎得到缓解。但根据中国教育在线4日发布的报告,这一危机并未因为报考生源的增长而得到缓解,更深层次的危机已经出现。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的统计,在生源下降,招生人数却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全国计划录取比例不断攀升,2013年达到76%,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即便是考生大省河南,在5年间从42%迅速提升至78.2%。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012年已经超过30%但一些专家认为,实际毛入学率应该已经快速逼近40%。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快速到来,一些未曾预料的挑战也随之而来。

  根据该报告,2008年前后,上海如果不及时调减招生计划,将不可避免地面临0分上大学的尴尬。2014年上海高考报名人数仅5.2万,较2006年11.38万人,报名人数规模缩减超过50%,2006年招生人数就超过9万人。

  这一现象已经不是个案。在全国各地,专科学校或者实行注册制,或是录取分数低至150分,最高也只有180分。

  更为严峻的是,从2012年开始,很多省市出现了招生计划无法完成的现象。在考生大省河南,2012年计划录取69.3万人,实际录取55.18万人,超过14万的招生计划没有完成,其中专科录取只完成了招生计划的75.4%;

  2013年河南高招计划录取60.6万人,实际录取考生53.6万人,其中专科层次录取24.5万人,只完成原定计划的75%。山东省则连续3年未能完成招生计划, 2013年有6.3万个招生计划没有完成,占整个计划的12%。

  不仅面临严峻的招生困境,录取后不报道的现象也越来越严峻。据业内人士介绍,很多高职高专的不报到率已经超过30%,在一些地方,一些地方本科不报到率也超过10%。

  “我们很多地方院校收入结构上很像日本的一些私立学校,学生学费收入占到30-40%,因此学校的生存对生源依赖很强,换句话说,对学生学费依赖性比较强,一旦招不到足够学生,或者学生不报到,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基本收入,从而对学校的稳定运行带来挑战,危及学校生存。”北美学者刘继安博士介绍说。

  虽然生源暂时得到缓解,但生存危机愈发严峻。“这实际是一件好事情。”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认为,当学生与家长掌握了主动权,有了选择权,高校靠“卖文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在巨大的生存压力面前,高校不得不思考并迅速调整自己的定位,特色,只有办出质量,办出特色,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挣得一席之地。”这比行政部门多少文件与要求都更有效!”

(责编:马倩(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