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亲人去世、遇滑铁卢……过来人讲述当年“高考意外”

2014年06月05日08:2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亲人去世、遇滑铁卢……过来人讲述当年“高考意外”

  高考临近,网上热传着“历年高考必出现的十大新闻”的热帖,其中一条是“亲人生病发生意外,瞒着考生”,为了让孩子安心高考,不少家长选择为考生遮风避雨,恨不得把所有的意外、困难都抵挡在外。其实,即便真那么不幸运地遭遇了未曾预料的意外,你完全可以凭信心和毅力扛得过!我们特意约请了扬子晚报5名全媒体大学生记者撰写了她们的高考故事,在高考前夕,她们就碰到了这样或那样的意外,亲人去世、考前生病、自主招生滑铁卢……可当挺过这一切,她们发现战胜困难后,收获的是另一种经历和成长。

  高考意外之亲人离世

  高考前最爱的奶奶离开了我

  唐越(现就读于南京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一)

  高考临近的时光,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在欢快的放学铃声响起后,踩着脚踏车,穿梭过大街小巷,直到嗅到我最熟悉的带着热气的香味。奶奶总是会站在门口等着我,接过我沉甸甸的书包,总是会静静地看着我狼吞虎咽。

  一个傍晚,妈妈来到学校,说奶奶胆结石发作住院了。跟妈妈来到医院,奶奶躺在病床上,勉强地对我笑笑,粗糙的大手包裹住我的双手。她一个劲催着我回家,说自己没什么大事,明天就给我烧饭。那天深夜,爸爸打来电话,奶奶不行了。我像是失了魂似的,赶到医院,奶奶依然躺在病床上,可我再也不能感受到她双手的温度,任凭我千呼万唤,她再也不理我了。爸妈之后才告诉我奶奶下午散步时突发心肌梗死。仿佛就像是做了一场噩梦,我的奶奶就在一夕之间消失了,她再也不会站在家门口等我回家了。

  后来的十几天,我像是行尸走肉一样,泪水止不住地往外流,脸上褪了一层皮。我不想上学,不想高考,不听所有人的劝。一个晚上,我不知不觉回忆起和奶奶的点点滴滴。一个春光明媚的中午,奶奶坐在我身旁看我美美地吃饭,跟我说还有几个月我就解放了,好好高考,以后她就跟着我享福了。就像是触了电一样,我一下子被扯回现实,痛恨起那个颓废的我。我回到了学校,班主任找我谈心,几个要好的同学拉着我到操场聊天,我们说起各自的奶奶,说起经历的种种。原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伤痕,我们终会走出阴霾。

  接下来的日子我记不清了,我只记得教室里高考倒计时板上的数字一天天变小,盘旋着蚊虫的电灯,黑板上密密麻麻的各色字体,课桌上越堆越高的书,还有偶尔一闪而过的关于奶奶的记忆。

  高考那天,我无比从容地在试卷上写每一个字,我明白,奶奶在陪我考完这场重要的考试。录取通知书拿到的那天,我踩着脚踏车,骑了两个多小时到郊区的公墓。在奶奶的墓前,我大声读着通知书上的每个字。我看见,奶奶在笑着,她很幸福。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