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细节上丢分太可惜 阅卷老师传授高考“抢分秘籍”

2014年06月03日09:2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细节上丢分太可惜 阅卷老师传授高考“抢分秘籍”

图片来源:网络

  高考考场,分分必争。什么样的试卷能得高分?答题时如何少丢分?曾参与近年高考阅卷的武汉六中老师给考生们提出了建议。

  语文:审清题意最关键

  ——武汉六中语文教研组长黄德灿

  高考语文失分大致表现在以下方面:

  1.未看清题目要求。其实高考试题难度并不是很大,但设题巧妙,有的题目要求考生选择“不正确”的一项,而考生根据惯性思维选择了“正确”的一项,如此丢分令人惋惜。

  2.未读完材料就答题。考生自认为要抓紧时间,做阅读题时囫囵吞枣,阅读材料未读完,没有整体感知,只是盯着局部命题点所在的部分文字去理解,导致理解出现偏差。

  3.忽视题目说明文字。有些题目主干以外的一些附加说明非常重要,例如诗词鉴赏题目中注释、作文命题解说等,不重视很容易出错。

  4.答题表述不够规范。主观试题都有规范要求,例如探究性题目和语言应用题目,如何组织语言,有哪几个步骤,都有严格要求。

  5.时间安排不当。总有部分考生前面做题时慢悠悠,后面做题时急匆匆。一般试题赋分多少,就花相应的时间做题。例如作文满分为60分,写作文的时间最好在一小时左右。如果被前面的难题绊倒,先果断放弃,做完其他题目再回头攻坚。

  6.在试卷上乱涂乱画。无论何种题型,书写很重要。字不要求很美观,但一定要整洁,切忌乱改乱涂,不然影响得分。

下一页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