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昆明一小学拍毕业照收费上千元 校长:未强迫消费

2014年05月30日08:26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明一小学拍毕业照收费上千元 校长:未强迫消费

  随着毕业季的临近,不少小学都已经提前开始了毕业照的拍摄。有学生家长向晚报反映说,昆明市区一所小学,最近组织给六年级毕业小学生拍摄毕业照,两本相册收费竟高达1100多元,“太贵了”。昨日,该小学校长明确表示,由于家长反映强烈,为消除误解,学校将勒令摄影师停止一切校园拍摄活动,并要求所涉及的班级老师进行妥善处理。

  家长反映 毕业照太贵了

  “爸爸,学校又要交钱了,说是要制作毕业纪念相册。”28日下午,女儿刚进家门就吵着跟李先生要钱。“要交多少?”李先生问。“老师说了,980元一套。”当女儿说出这一数字时,李先生当初还以为是女儿在骗他。因为半个月前,他才交了166元钱,也是说拍毕业照。

  李先生拿起电话,打给其他学生家长询问。一打听,其他家长也接到了孩子从学校里带回来的“通知”。李先生闹心地说:“一个毕业照就要花费上千元,这也贵得太离谱了。这样的纪念册,不要也罢!”

  其实,李先生还真不知如何是好。李先生无奈地说,不给孩子交吧,害怕委屈孩子,特别害怕影响孩子小升初的考试发挥。要交吧,第一次所照的相片总共有八九张,除了一张是学生班级集体合影外,其余的都是学生的校园生活照。第二次又要交钱照相,而且所照的内容基本差不多,并且还要收费980元,这让他们不得不有“想法”。

  一些家长受不了孩子的哭闹,只好乖乖地掏钱买个“清静”。一部分家长至今还处于一种观望态度,用各种理由来搪塞孩子。有一些家长干脆向晚报投诉,希望刹住这种不正之风。还有家长打电话给昆明市长热线和昆明市教育局“投诉”。

  部分家长表示,不是他们不愿意交钱,只是拍纪念册的费用实在太高了,几张照片装印成册,就要收这么高的费用。真让人心疼。

  记者还听有的家长说,这几天学校安排了一个摄影师,一直在学校里,专门跟拍六年级的毕业生。见到的各种校园场景,摄影师就会拍下来,汇集后供学生挑选,家长们觉得这有诱导学生消费的嫌疑。

  校长解释 属于自愿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学采访。登记进入校园后,正值学生课间休息时间,许多学生正在操场上锻炼。在教学楼门口,记者见到一男子,正拿着相机,对几个学生进行拍照。

  家长还反映,虽然老师表面上说拍摄制作毕业纪念相册是属于自愿的,但是这些钱是由班上统一组织收取的,变相中还是有一定的强制性。因为大部分学生都交了,如果哪一个孩子搞特殊不交的话,家长担心会让自己的孩子在班上表现得难堪,也会让孩子在其他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

  校长解释说,作为学校来讲,也想给孩子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拍摄学生生活照,是完全出于自愿,并没有任何强迫消费的性质在里面。“至于是什么原因二次拍摄,这需要进一步了解之后,才能够做出答复。”当着记者的面,校长逐一进行了核实。

  六年级毕业班的杨老师也说,当初在班上就对学生一再强调,拍摄照片制作纪念相册,完全是一种自愿的行为。还特别交代学生,不能回家逼迫父母要钱。杨老师说,可能是一些学生回家后,在向父母传话上出现了偏差,才造成了一些误解。

  处理结果 停止拍摄

  同学之间相处了6年,临近毕业了,难免想留下一些美好的校园回忆。杨老师说,毕业纪念册确实是980元一套,里面有20多张照片。拍照片的事情,是征得大多数同学同意的。当初反馈回来的意见是,一些学生家长认为,权当是给孩子小升初考试的鼓励;也有的同学表示,用自己的压岁钱来交费,不会给家长添负担。为了更好地进行管理,班上才进行统一收费的。

  家长反映,980元一套的毕业纪念册,不少学生已经交费了。校长说,具体涉及多少人数和金额,目前还不清楚。杨老师所管的班级,收取的人数和金额,杨老师也说“不知道”。

  校长表示,既然有学生家长对此反映强烈,作为学校方面,也应该更多听取学生和家长的意见。校方会及时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并通过“家校通”群发短信向各位家长说明情况,尽可能地消除一些误解。学校将勒令摄影师停止一切校园拍摄活动,停止毕业纪念相册的制作,并会要求所涉及的班级老师,对此事进行妥善处理。

  夏体雷(春城晚报)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