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广西启动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

2014年05月30日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启动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

  中新网南宁5月30日电(记者 林艳华)为全面提升广西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广西拟在未来的7年时间里,对全区所有高校青年教师至少进行一轮培训,以培养10000名左右高校青年教学能手。目前此项名为“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 (以下简称“提升计划”)已正式启动实施,并对第一期培养对象开展集中培训。

  广西教育厅相关负责人30日介绍,截至2013年底,广西高校共有专任教师约3.7万人。其中,40岁以下的教师所占比例已达60%以上,从2000—2013年的13年间,广西高校专任教师总量增加了2.8万人。自2010年来,广西高校专任教师年增加数量在1000人以上。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广西高校教师队伍的主体。然而,与此同时,广西高校新进的大批年轻教师大多毕业于非师范院校,没有太多的教师教育背景,尽管他们大多具有渊博的专业知识,但普遍缺乏专业的教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训练。

  “提升计划”项目计划每年培养1200名高校青年教师,其中600名由广西自治区财政支持培养,每名拨款1万元;鼓励全区各高校按分派的名额1:1配套送培,费用由派出高校自行承担。到2020年,争取全区所有高校青年教师至少接受一轮培训,从而全面提升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

  据介绍,“提升计划”项目采取“专家讲学——导师指导——在线学习——区外名校随堂听课——成果分享”五位一体的培训模式,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为核心,为学员选派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学效果良好,且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以上的指导教师进行辅导并开展教学工作。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广西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将对学员的培训学习进行严格的考核评价,对完成培训任务的学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对未完成培训任务的学员,不予以结业。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2014年1月21日,广西出台了《关于加强广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建设师德师风教育的长效机制、健全青年教师选聘和人才储备机制、加强青年教师业务培训等作出了具体的要求和规定。广西教育厅还启动实施了广西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百千万”专项工程,其中的“万”指的就是到2020年,“提升计划”要累计培养10000名左右高校青年教学能手。

  同时,为帮助青年教师设立自己的职业规划,广西教育厅也设立了广西师范大学等10个省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完)

(责编:赵竹青、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