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香港上幼儿园也“拼爹” 为入名校通宵排队

本报记者 李永宁

2014年05月29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上幼儿园也“拼爹”(港澳在线)

  香港某国际幼儿园一角。本报记者 李永宁摄

  幼儿园孩子走在放学路上。本报记者 李永宁摄

  一次申请十几所学校、为领表通宵排队、花费万元上面试班,这是香港家长为孩子上幼儿园的基本准备。香港大学升学率只有18%,严峻升学压力下,香港从幼儿园就开启了教育资源之争。好的幼儿园,意味着一路名校的开始。只是,激烈竞争下,这场战争已不仅是孩子的比拼,家长同样成为主角。

  孩子两岁就要报名,为入名校通宵排队

  陆女士10年前从北京到香港,她女儿今年已经读到幼儿园高班。谈起幼儿园入学经历,陆女士笑称是一把辛酸泪。“学位之争考的不是孩子,基本是考家长,精力、时间、财力,样样不可缺。”

  香港幼儿园全部属于私立,分牟利性、非牟利性和国际学校三类。国际学校自成一体,属于贵族学校,数量较少,每年学费动辄十几万港元,受众较小,前两者就构成香港幼儿园的主体。香港的幼儿园学位之争主要说的就是非国际学校幼儿园。陆女士说,香港幼儿园的学位总数是足以满足需求的,但仍然爆发抢位战,主要因为资源分布不均衡。

  2013年,香港幼儿园学额24.1万个,学位需求量只有16.8万个。但各幼儿园师资、教学质量和升学率参差不一,由此出现了名校和普通学校之分。蜂拥进名校造成了香港幼儿园争夺局面,香港热门幼儿园的录取率低过大学,港岛半山玫瑰岗幼稚园去年便有3000个宝宝争夺100个学额,录取率低至3%。争入名校,陆女士说,最看重就是升学。进了名校幼儿园,就有较大机会进名校小学、中学,乃至大学。

  为了让女儿接受良好教育,陆女士煞费苦心。她花了一个月时间对香港名校幼儿园分布进行调查,然后对家附近的学校逐一考察,最后按照学费、离家远近、口碑等做成表格进行比较,“跟做一个项目差不多”。确定好学校,接下来就是报名战。香港幼儿园申请一般要提前一年进行,孩子两岁就是竞争的开始。每年9月份至第二年3月份是香港幼儿园的招生报名期,报名形式包括直接到学校领表或者邮寄等,名校多通过派表的形式。家长可以同时向多所幼儿园报名,地区不限。师资强、信誉好的幼儿园,此时校门口通常就会有一条长长的人龙。而为争夺有限的学额,心急的家长甚至要提前一天通宵排队,只为拿到一份入学申请表。陆女士有一次为了拿报名表排了5个小时的队。

  为确保入学,家住在九龙区的陆女士为女儿报了14所幼儿园,包括港岛10所、九龙区4所,领表、填表、寄申请又是一个月。陆女士说,“家长从幼儿园阶段就投入这么多心血,主要是希望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有些家长不想让孩子上幼儿园就那么辛苦,但这样的话以后会更辛苦,这只是时间问题。”

  准备面试七成幼儿报班,家长同是面试主角

  完成前期准备,面试就成了入学关键。香港幼儿园全部实行自主招生,幼儿园决定招生的资格和录取。幼儿园主要通过面试录取新生,面试分为口试和观察两个部分。学校主要通过口语对话、游戏等形式考验孩子的生活常识、基本自理能力。在多家知名幼儿园工作多年的郭姓老师说,“幼儿园面试主要看儿童的基本礼貌和是否留心老师说话,只要他们肯回答就行,不用为面试准备太多知识。只要他们活泼可爱、淳朴健康,学校就会喜欢。毕竟,幼儿园只是学习的开始。”

  尽管如此,香港市面上各类幼儿园兴趣班、面试班还是应运而生。两岁甚至更小的孩子,就这样提前走进了课堂。香港针对幼儿的兴趣班课程丰富多样,包括体育、艺术、语言各项。面试班则主要针对面试,包括课堂训练、家长讲座和模拟面试三项内容,为家长和孩子训练面试技巧。这些班的费用普遍数千甚至上万港元。香港教育学院2012年公布的报告显示,香港超过七成的幼儿都报名参加了所谓的“兴趣班”,多达六成受访家长在子女7个月至1岁半时便开始策划报读幼儿园事宜。

  除了面试孩子,家长也是面试对象。郭老师说,学校在面试孩子时,十分看重家长情况。老师会通过与家长交流宝宝日常作息、为何选择该校等,考察家长与宝宝的亲密度,以及家长对学校的熟悉程度等。

  此外,家庭背景也会纳入幼儿园录取的考核因素。学校会让家长填写一张详细的表格,内容包括家庭住址、家长从小到大学习和工作的详细情况。郭老师解释,了解家庭情况是为了保障家庭教育的质量。对此,陆女士有深刻体会。她认为,家庭情况对于申请结果有重要作用,甚至是决定作用。经济条件良好、亲子和睦的家庭通常会成功率高一些。她曾经见过一对穿着体面的外国夫妻,带着睡着的孩子去面试,结果竟被顺利录取,完全是“看爹”。有鉴于此,有不少家长通过更改个人信息来获得孩子入学优先权。比如,有家长在孩子报读幼儿园前将家搬至富人区,提高家庭隐实力;还有家长为让孩子入读知名教会学校,不惜因此而信教,只为获得一张入学券。

  幼儿园表示也有苦衷,政府支援效果不彰

  面对家长越来越多“好幼儿园难进”的抱怨,幼儿园方面表示学校也有苦衷。香港一家幼儿园负责人黄女士介绍,一方面,好幼儿园学额有限,不可能没有筛选、报名即录;另一方面,好幼儿园的声誉是靠好老师、学生、教学设备造就的,只有录用优秀的学生才可以维护良性循环。

  除此之外,黄女士说,香港幼儿园都是私营机构,归根结底是要赚钱的,因此学校在录用学生时会优先考虑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也是为了确保其能够支付高昂的学费。香港普通幼儿园的学费平均介于每月3000至6000港元;至于更贵的,如国际学校等,则无上限。这笔钱相较于香港普通家庭月收入22000港元来说,可谓是不小的开支。

  为了让每个家庭都可以负担幼儿园学费,香港特区政府从2007年开始实施学券资助计划。按规定,所有6岁以下的香港儿童,只要符合资格,就可以领取学券并获得学费资助,每年可享受1.75万港元的学费减免。学券计划推出后,受到家长特别是贫寒家庭热烈欢迎。但近年来,学券制的局限也同时显现。具有财力的中产家长普遍认为,他们没有因此受益;同时,学券计划在幼儿园的推行也遇到挑战,有不少知名幼儿园陆续退出学券计划。

  黄女士解释,这是因为在实际操作中,学券计划存在诸多限制。比如,学券计划只适用于非牟利性幼儿园,也就是说幼儿园要享受政府资助必须转为非牟利性。中产家长的孩子普遍选择牟利性幼儿园,因此无法受益。同时,学券计划还对参与幼儿园在课程设置以及学费方面设置限制。参与幼儿园必须根据教育局指引开设本地课程,学费也必须低于一年24000港元标准,这对于私营机构而言是艰难的选择。特别是名校幼儿园,它们不想受到政府学费标准的限制,而是想提高学费、吸收家庭背景和条件较好的生源。去年一年,已有包括苏浙小学幼儿园、玫瑰岗幼儿园在内的10多所名校幼儿园先后退出学券计划。

  黄女士提醒,这一点值得注意。如果越来越多名校幼儿园退出学券计划,那么香港幼儿园学位争夺战将愈发激烈。贫寒子弟虽然受惠学券计划享有受教育机会,但进入名校将越来越难。

  恶性竞争源于大学入学率低,专家建议勿盲追名校

  面对可能陷入恶性循环的局面,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李辉认为,从根本上说,这是香港大学低入学率导致的。自上而下的压力,迫使家长从幼儿园就开始竞争。“两岁的孩子知道什么是竞争?幼儿园学位之争说到底就是家长之争;而在幼儿园私营机制下,竞争演变成拼爹也是自然”,李辉说。如何改善这种恶性竞争?李辉认为,根本措施是提高大学入学率。除提高香港本地大学学位,政府还可以积极宣传鼓励学生到内地和海外就读。特别是内地,近年来,越来越多内地大学参加“免试招生”计划吸纳港生,为香港学生提供高等教育的新机遇。“如果香港大学入学率提高到60%,幼儿园的竞争就会大大舒缓。”

  但提高入学率非一日之功,短期来说,李辉认为,可从压缩“名校一条龙”机制和改善学券计划入手,改善名校幼儿园入学难的问题。名校所谓的“一条龙”机制,李辉认为,主要是入学机制单一所致。他建议,可由相关机构协调,拓宽名校入学渠道,给贫寒子弟一个进入名校中小学的机会,这样幼儿园竞争的压力就会舒缓。

  至于学券计划,李辉建议,政府有必要改善细节。比如,提高学券资助金额、提高学费上限限制、减少审批程序等,鼓励更多名校幼儿园进入学券计划。通过学券计划自然分流,实现名校教育相对公平。

  另外,李辉建议家长不必对名校过于追捧。他说,虽然学前教育作为正规教育的第一环非常重要,但名校并不代表一切。有不少学生在普通学校一样可以取得优异成绩,关键还在于孩子自身。李辉还说,相较于学校教育,家长更应该重视家庭教育。如果孩子生活在一个爱学习、和睦、有理想的家庭环境下,潜移默化也会养成类似的习惯,不管是否在名校,都一样能够成才。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9日 20 版)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