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安全:如何破解学生出游安全困局

作者:赵胜达

2014年05月28日18:00        手机看新闻

草长莺飞四月天,春风宜人,鸟语花香,正是孩子们接触大自然的最佳季节。不幸的是,惨剧接连发生。先是海南小学生春游遭遇交通事故,造成8名学生死亡,4人重伤,28人轻微伤;紧接着载有300多名学生的韩国“岁月”号客轮在旅行中遭遇沉船事故。两起事故都是运输安全环节出现问题导致的。我们在悲悯的同时,更该做的是反思如何保障学生出游安全,预防和减少类似惨剧的发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外在组织中小学生出游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在日本,老师在学生出游前要做好详细的准备,事先发给每一位家长一本小册子,里面详细记录出游的时间安排、路程、注意事项,各个班级的领队老师准备工作做得都非常仔细。在交通安全方面,事先须对所经路段的交通状况做充分调查,尤其是需要通过陌生的路段,或者更换运输公司的时候,更是非常仔细的去调查研究。如果雇佣外部车辆,学校一定会对司机的驾驶技术、经验严格把关。学校还制定突发事故的避难方法,并详细告知每一个孩子。

在英国,为保障学生出游安全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是英国儿童、学校与家庭部颁布的《保障安全行动计划》中的一部分。学校在外出活动前,负责人要向当地教育部门递交书面的活动风险评估。需要评估的因素包括:活动存在的危险因素,采取的降低风险的措施,紧急情况下的行动方案等。另外,学校负责人要提前对目的地进行考察,评估潜在的风险,熟悉路线和环境。除了学校各方面保障之外,学校还会为每一位学生购买相关的保险,用来防范意外的发生,减轻学校的责任。

在澳大利亚,小学生出行需要1-2名大人随行,选择的出游地点大都是比较安全的地方,如市区的博物馆、艺术馆或者是植物园公园等。选择的交通工具大都是一些大众型的大型交通工具,如火车,城市电车,地铁等,这些交通工具一般来说安全系数比较高。

由国外的经验来看,学生安全出行需要政府、学校的共同努力。首先,学校组织出游,须做好详细的出行方案,包括目的地、出行路线、承运车辆、驾驶员资质、应急处理等,并对每一方面做精心布置,周密安排,最大限度保证每个环节准确无误,应对有力。其次,学校将出行计划上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做好严格审查。最后,交通部门对承载学生出游的交通工具进行严格检查监测,确保行车安全。总之,破解学生出游的安全困局需要政府、学校、社会做出不断的努力。(来源: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

(责编: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