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报告称2014大学生就业压力不升反降 期望月薪提价

周超

2014年05月27日20:57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2014大学生就业压力不升反降 期望月薪提价

  今天上午,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发布《2014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今年的就业压力并未随就业人数的增加而水涨船高,总体的就业压力低于2013年,回落到2012年的相当水平。

  今年大学生的期望月薪均值为3680元,与去年持平。期望月薪随着学历的增高而增高。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的期望月薪均比前两年有所提高,其中,博士生期望月薪比去年提高近1800元,增幅最大。

  就业压力 不升反降

  今年的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700万达到727万之多。但是,就业压力却没有出现预期的“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的现象。

  今年的就业压力感受平均数为16.91,明显低于去年的压力水平,回到了2012年的压力水平。

  就业压力的回落从调查幸福感数据中也有所反映,大多数人都处于偏向幸福的状态。相比去年,总体人群的幸福感明显上升。

  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博士表示,去年最难就业季让求职者有了一定的心理铺垫。另外,面对更难就业季,政府重视程度上又进了一步,出台了很多措施,给求职者带来了很多机会,因此求职者的压力相对去年有所回落。

  期望月薪 随学历“升值”

  今年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均值为3680元,与2013年基本持平。期望月薪随着学历的增高而增高。相比前两年,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期望月薪都有所提高。其中,博士生期望月薪7790元,增幅最大,近1790元。

  调查显示,博士生的压力体验是最高的。近几年的博士生因为论文的要求、导师的要求、实验的要求等而被延期的现象时有发生,加上博士的专业限制与自身期望偏高而使得求职面更窄,因此,博士生的求职压力不容小视。

  熊汉忠博士认为,2011年,随着金融危机的回暖,期望月薪大幅提升。经历1年的实际体验,2012年回归理性,2013年最难就业季,期望月薪并未大反弹,今年基本比较理性,月薪有所增加。 

  调查时间:4月1日~4月28日

  调查方式:网络问卷 有效问卷:8193份

  调查对象:本科生5971人,占总人数的72.9%

  调查机构: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隶属于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是国内首家专门从事压力管理服务的应用心理学专业机构

  调查显示,硕士不再是压力最大的群体。今年的毕业生人数比去年增加近30万,但实际考研人数反而下降了8万,考研渐趋理性。(记者 周超)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