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国约11%中小学处于心理环境预警线之下

2014年05月23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约11%中小学处于心理环境预警线之下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赵婀娜、杨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极心理环境指数”今日由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发布,该指数将为我国中小学校心理环境的监督和改善提供科学依据。“学校心理环境预警线”同时发布,约11%的中小学校心理软环境处于“心理环境预警线”之下。

  该研究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00个区县600多所学校7万多中小学生对于学校学习、人际交往、活动的报告为基础,第一次客观反映全国小学和初中学生对学校环境的直接感受,揭示全国中小学校心理环境存在的巨大校际、区域与城乡差异。

  研究指出,学校积极心理环境指数每提高10%,学生的语文和数学成绩排名提高近4%,学生幸福感提高近7%,学生焦虑、抑郁、孤独、攻击行为、违规违纪等负面情绪和行为问题平均降低约6%。

  该研究确定了学校积极心理环境指数预警线。“当学校的心理环境处于较低等级时,说明学校基本管理的各个方面都出现了问题,如学生学业、心理健康、对学校满意度等方面都存在不足,从而影响学生发展。”有专家指出。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