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东高考缩为两天 不考英语听力取消“济青线”

2014年05月21日13:48    来源: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高考缩为两天 不考英语听力取消“济青线”

  记者从山东省高考考务会了解到,由于取消了基本能力测试的考试,今年山东高考考期由两天半缩减为两天,将在6月7日和8日进行。今年济青线正式退出高考舞台。

  取消基本能力测试,考期缩短为两天

  据了解,山东2014年夏季高考考试安排已经确定,考试时间为6月7日和8日两天,没有了基本能力测试后,考试时间减少半天。其中6月7日上午9时至11时30分考语文,7日下午3时至5时考数学,6月8日上午9时至11时30分考综合,8日下午3时至5时考外语。

  2007年,我省高中新课改后,高考模式由“3+X”变为“3+X+1”,增加了基本能力科目测试,卷面分值为100分,以考生卷面得分的60%记入高考总分。随后的6年,基本能力测试虽然卷面分值没变,但命题内容、形式等每年都有较大变化。而从今年起,我省夏季高考科目将采用“3+综合”模式,基本能力测试将退出高考舞台。

  同时,今年山东高考还取消了英语听力。报考英语(含科技英语、专门用途英语)、日语、俄语等外语类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外语口试。英语、日语、俄语由各市统一组织口试,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由招生高校组织口试。

  省教育厅相关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取消高考外语听力,并不意味着对外语听力不重视,而是将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听力部分补充对高考考生的听力要求。这样,既可以满足不同高校、不同考生对外语考试及成绩的需求,还可以减轻一部分考生的备考负担。通过加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外语听力部分的考试考核,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局面,促进公平原则的落实。

  允许异地高考,取消“济青线”

  去年,由于原来的8所省属院校所有权回收,往年常见的“市属线”已经不见了踪影,淄博、枣庄 、潍坊、济宁等地市全部执行省属线,而在济南和青岛,仍然单独划线。

  今年,山东高考考务会中明确提出,将统一划定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彻底取消济青线,济南、青岛的考生录取时不再享有优惠。

  对于济南考生而言,低于省属线20分有什么用处?省招考院专家表示,这20分并不是指能降分录取。“济南线”、“青岛线”仅指相应市的线上考生具备了在本科二批一志愿录取中向高校投档的资格,而高校录取是全省考生排队,如果一所二本高校在录取时最低分数线高于省属二本线,二本线以下的济南、青岛线上考生就享受不到任何优惠。

  从今年起,我省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考生在我省参加高考。如果我省高考录取本科二批仍执行济南青岛线和省属线两条分数线,那么享有“省属线20分以内”优惠的济青等地,很可能造成外地户籍考生争相涌入。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测算,山东高中阶段2011级在籍(学籍)的外省生源一共有1.5万人左右,而且在全省各市分布不平衡,济南和青岛是最为集中的两个城市。(记者 姜洋)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