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曝广西昭平农村小学生趟水上学 河流100多米宽

2014年05月21日08: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52名渡河学生领到救生衣

  近日,多家网站转发一则图文网帖称,广西昭平县农村学生“趟水上学令人心惊”。5月20日,昭平县政府回应称,“立即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迅速采取措施,确保学生上学安全。”

  记者看到,截至5月20日上午,有10家网站转发了一则题为《广西昭平农村学生趟水上学令人心惊》的图文网帖,网帖称“九亩寨、北陀中学、善政小学,上学要渡过一条100多米宽的河流。在冬春季节,孩子们可以从这条堤坝上来回,但到了雨季,这条堤坝就时常被洪水淹没,孩子们上学就成了心惊肉跳的事情”。网帖附有多张学生涉水上学的图片。

  昭平县政府通报称,昭平县北陀镇善政村九亩寨共有九亩、九新、砧板3个小组,现有22名适龄儿童在善政小学就读。1994年以前,1-2年级学生在九亩寨教学点就读,三年级以上学生沿田埂小道到约3公里处善政村自治小学就读。1994年,昭平县水电局在九龙河建设了一条垒石坝,“为图方便”,这里三年级以上学生就经过垒石坝到善政小学就读(路程约1公里)。2002年以后,九亩寨教学点撤并,这里的学生(含1-2年级学生)都到善政小学就读,不愿再到善政村自治小学就读。

  目前,九亩寨适龄儿童上学主要有两种路径:一是走捷径从拦河坝到善政小学;二是绕道该村罗帝小组、黄婆小组、自治小学经车富公路到善政小学(全程约8公里)。

  通报说,已采取的措施有:一是做好寄宿安排工作。已在善政小学腾出教学楼的杂物间和平房分别作为男女学生住宿,统一配备每位学生寄宿所用的架床、被子、蚊帐、席子、水桶等生活用品,添置应急灯等一些寄宿所需的物品,并把教师伙房整改装修为学生洗澡房,寄宿条件已具备。二是落实好监护人员,确定每天安排该校男女教师各1名轮流住校,对寄宿的学生进行安全监护和生活指导,照顾好学生的饮食起居。三是协调家长做好配合工作。商定在河水漫过拦水坝期间,安排学生统一在学校寄宿;在河水未漫过拦水坝期间,学生上学、放学由教师和家长护送,监护学生通过农田灌溉拦水坝路段。四是强化安全检查和发放救生设备。定时做好渡河工具检查,要求学校对渡河交通工具每天进行检查,并要求渡河工具必须备好救生衣和救生圈。同时,发放救生衣,为全县552名需要渡河过江上学的学生免费发放救生衣。五是动员学生转学到该村自治小学。目前,该村自治小学仍设有教学点,完全可以容纳善政小学22名学生。将由教育部门和当地政府牵头,做好学生家长思想工作,动员该片学生到该村自治小学就读。

  文/综合新华等媒体报道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