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共度“520”(图)

2014年05月21日07:53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小学三年级师生昨天穿睡衣上课

  人民小学三年级师生昨天穿睡衣上课

  他们说,520不只在情侣间,学校这个大家庭也应有爱

  ■学生们在课堂上玩起睡衣秀

  ■张瑜老师豹纹家居服萌翻了同学们

  ■同学们收到祝福卡片开心不已

  ■穿睡衣上课让孩子们感觉很兴奋

  昨天,在位于上清寺中山四路的人民小学三年级各班教室里,500名学生和老师像平常在家里一样穿着睡衣走进课堂,相互赠送感恩卡、友情卡,还互相大声说:“今天是我们的Family Day(家庭日),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昨天是一年一度的5月20日,一个表达我爱你的日子。人民小学三年级的师生们在这一天发起Family Day活动,穿着睡衣上课堂,就是想表达一个朴实的想法———学校就是大家庭,师生之间、同学之间,都要充满爱。

  重庆晚报记者 汤寒锋 史宗伟 摄影报道

  镜头一

  有人穿着整齐校服 有人穿着宽松睡衣

  昨天早上,重庆晚报记者在人民小学校门口看到,在一群穿着整齐校服的学生中,有一些穿着非常另类的学生———他们穿着宽松的睡衣,与肩膀上鲜艳的书包显得非常不搭调。

  这些穿着睡衣上学的,全是该校三年级学生,因为当天是他们年级的Family Day,老师也要和他们一样穿着睡衣来上课,共度爱的一天。

  为了参加这次活动,孩子们都穿出了自己最漂亮的睡衣。有的穿的是洁白的韩式睡裙,有的穿上有卡通动物帽子的睡衣,有的穿的是休闲格子家居服,还有的女孩把家里陪自己睡觉的小抱熊也带进了学校。

  到了教室,你摸摸我的裙摆,我挠挠你的衣领,学生们都兴奋而好奇地打量着相互的睡衣,好朋友之间不时来一个热烈的拥抱。

  进入早读时间后,趁同学们的新鲜劲儿还没有过,三年级各班都开起了一场睡衣秀。三五个同学一组,从教室门口走着模特步到讲台前,开心地展示着自己的睡衣。

  “太好玩了,今天在学校就跟平时在家里一样,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三年级1班的张馨月同学说。当天,她穿着一套宽松的棉质睡衣睡裤,上面还绣着可爱的小熊。

  镜头二

  曾经调皮捣蛋学生 感恩卡片感动老师

  家庭日活动不只是穿穿睡衣,学生们还拿起笔写下一张张感恩卡、友情卡、道歉卡,向老师和同学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上午第四节课,张瑜老师穿上他的豹纹家居服走进了三年级1班教室,全班学生都惊讶地站起来:“张老师,你好萌哟!”不少学生冲上前去与张老师拥抱,并送出自制的感恩卡。

  “张老师,谢谢你一直对我的加油。张老师,我一生中最好的朋友。”这是詹诺涵同学写给张瑜的一张小小感恩卡,字写得虽然不漂亮,且短短二十几个字就有三处进行了涂改,但张瑜仍然精心地把卡片收起来。他感动地对同学们说,这是他收到的最漂亮的一张卡片。

  原来,詹诺涵在班上曾经有点调皮捣蛋,与同学们的关系不太好,张瑜常常主动找他交流、聊天,让他感受到朋友般的温暖。在昨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詹诺涵用这张卡片表达了对张老师的感恩与爱。

  昨天,三年级的老师们都收到了不少这样的感恩卡,有的学生还在小卡片中夹上一颗自己喜欢的糖果送给老师。

  镜头三

  你帮过我我要谢你 我打过你我要道歉

  同学们一起穿睡衣上课的日子,教室的气氛变得那么轻松。你帮助过我,我要向你表示谢意;我欺负过你,我要向你表示歉意。在三年级12班的班会上,学生们用自己手中的卡片传递着友爱。

  田诗扬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孩子,她一下子收到了6张友情卡。刘彦汐同学前几天手指头被门夹出了血,是田诗扬帮她止血,并陪同她一起去医务室,所以刘彦汐写了一张卡片感谢田诗扬。

  李直峰是一个性格内向的男孩,他给田诗扬做了一张漂亮的卡片,并在上面认真地写道:“从一年级到三年级,你一直怕我受别人欺负。别人欺负我的时候,你一直安慰我。现在,我不再像以前那样爱哭,我已经成了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谢谢你,成为我的朋友。”

  班上那个经常欺负李直峰的同学,也在昨天这个活动里给李直峰写来道歉卡:“我错了,以后再也不打你了。”同学们之间的“恩怨”,在欢乐的家庭气氛中烟消云散。

  无论是当面陈述,还是写在小卡片小纸条上,学生们都在感激和道歉声中拥抱着友爱。吕依灿同学对重庆晚报记者说:“今天真是一个奇妙的节日,我们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平时不好意思说的话,现在都可以说出来。这样会让我们的友谊更加长久。”

  声音

  老师

  我爱你并不只在情侣间

  Family Day活动是人民小学三年级老师们自发的创意。何霞老师说,几个老师在一次聊天时说到,社会上都把520当成一个节日来过。其实,“我爱你”并不只在情侣之间,在对孩子们的教育中也应该有爱,师生之间、同学之间都要充满着爱。“大家想到,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通过一个节日般的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班级大家庭的爱和温暖。”何霞说。

  家长

  学校形象变得亲切多了

  老师们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吕依灿同学的妈妈姚静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从班级QQ群里知道年级要搞这个活动后,群里的家长们都很兴奋。孩子们在教室里穿睡衣,能烘托出一种家庭的氛围;让孩子们相互写卡片表达感情,能让他们更加关注身边的同学和老师。

  姚静说:“在孩子们心目中,学校通常是很严肃很正规的地方。现在能穿睡衣来上课,尽管只有一天时间,但也让学校在孩子们心目中的形象一下子变得亲切多了,这会让孩子们更加喜欢学校。”

  校长

  学校其实是一个大家庭

  “在520这样一个吉利的节日里,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让孩子们穿着睡衣学习一天,对他们进行一次爱的教育,学校愿意为孩子提供这样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对Family Day活动非常支持。她坦言,学校其实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个老师和学生都是这个大家庭的成员,师生要学会相亲相爱。

  据悉,三年级的老师和同学们计划把这个自创活动延续下去,以后每年5月20日都要对身边的同学和老师说一声“我爱你”。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