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平行志愿填报技巧:两所院校要拉开梯度

2014年05月20日08:55    来源:北京考试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行志愿填报技巧:两所院校要拉开梯度

[摘要]今天是高考生填报本科志愿的最后一天,而在本科一批投放招生计划的高校和专业往往是最引人瞩目的。因此,如何报好一本志愿也就成为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话题。

平行志愿填报技巧:两所院校要拉开梯度

今天是高考生填报本科志愿的最后一天,而在本科一批投放招生计划的高校和专业往往是最引人瞩目的。因此,如何报好一本志愿也就成为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话题。

从往年高考录取结果的数据分布看,北京市一本学校有3个特点:一是学校录取层次分布连续且学校数量及招生计划分布较为均衡,如学校录取大体可分为4个层次,“985”高校,除“985”以外的其他“211”高校,其他划入重点批次的高校,以及因地理位置及专业属性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高校;二是一本线上考生成绩分布区间较广,从一本分数线到最高分有近200分的分布区间;三是“985”、“211”层次高校的录取分数有10%至20%的交叉,且分布是连续的。这些特点使一本考生特别是高端分数考生填报志愿时有较大选择空间,且有可能递次递报。如高分段考生第一志愿可以选2所同为“985”的高校;中高段分数考生可以选1所“985”高校和1所“211”高校;中段分数考生可以选1所“211”高校和1所其它高校,或是2所除“211”外的高校;低分段考生可以同理类推。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去年高考成绩高分数考生人数分布密集度较往年为高,今年考生在填报第一志愿2所平行志愿学校时仍要注意拉开梯度。

一本的分数线是按计划数略超100%划定的。对于平行投档,理论上总排名在计划数以外的考生录取机会是较小的,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分数位次排在一本计划总数略超过100%的考生仍有录取机会,这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志愿学校的选择。因此,这部分考生如果拟争取在一本录取,只要第一志愿报得足够低,同样有较高的录取机会。当然,如果不勉强一定在一本录取,也可适当高报,能录取更好,不能录取就去二本录取,而在二本因分数处于较高排队位次,选择余地会大得多。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