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大校长发帖致歉:没有多收学费只为鼓励“学霸”

2014年05月20日08:35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大校长发帖致歉:没有多收学费只为鼓励“学霸”

   本月15日,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在校园网上发放通知,月底之前对2011级至2013级本科生进行学分制学费结算,未按时缴费的学生不能获得下学期注册和选课资格。按此规定,多数本科生欠费,个别欠费高达万元,短期内很难缴清,不少学生批评学校“乱收费”,质疑学校缺钱。

   17日凌晨1时,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院士在珞珈山水BBS用个人账号发出帖子,向学生致歉并承诺予以改进。

   “嗨!欠学校多少钱?”

   “武汉大学搭讪新法:嗨!欠学校多少钱?”“手机可以打着打着就欠费了,网络可以用着用着就欠费了,但你听过上学上着上着就欠费的吗?”……连日来,网络上流传着不少武汉大学的“段子”,这些段子的起因是学校官网5月15日刊发的一则通告。

   武大校园网上的这则《关于对2011-2013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进行学分制学费阶段性结算的通知》称,自2011级本科生起实施学分制收费,学校将于5月31日前,对2011到2013年入学的学生,集中进行学分制学费阶段性结算。逾期不能按时缴费的学生,将不能获得下学期的注册和选课资格。

   《通知》一挂出,瞬间传遍校园,离结算大限只有十几天了,武大不少本科生登录学校教务系统查询自己的缴费账户发现:自己欠学费了,欠费数额从数百到几千元不等。一时间“你欠武大多少钱”成为武大学生的热点话题,从学校珞珈山水BBS与百度贴吧武汉大学吧反应的情况来看,几乎没人不欠钱。

   据悉,自2010年起,武汉大学施行学分制学费,主要分为两部分——课程学分费和专业注册费,其中,每一学分的单价为100元。同时根据学校规定,两部分费用相加,不能超过国家规定的同专业学年制学费总额。不过由于此前收费系统不完善,校方一直没有告知学生的欠费情况。

   学校放宽缴费期限

   由于学生意见甚大,武汉大学紧急召开会议纠正调整结算方式,改刚性缴费时间为弹性收费时间。5月16日,武汉大学就此发出一份补充通知:学校鼓励学生及时进行阶段性结算,每年5月15日至30日、10月15日至30日期间工作日都可进行阶段性结算。目前存在实际困难的学生,也可在正常毕业学期的5月按学分进行统一结算;学生注册与选课不受影响。2014级新生自进校起按年度进行学分制收费结算。

   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欠费,武大本科生院院长陈传夫解释,学分制收费标准是根据原来的学年制收费倒推换算来的,与按学年4次平均缴纳的学费基本持平,但存在结构差异,学校绝不是变相涨价。他表示,每年进行预付学费,按学分制收费方案进行阶段性结算。现在不是说欠费,或者是另外缴费,而是前面按学分收费已经预付的钱,现在学校跟他们结账。

   陈传夫承认,由于结算系统复杂,开发建立完善的系统耗时较长,累积到现在来结算,造成工作被动。

   校长“吐槽”学生点赞

   17日凌晨1时,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在珞珈山水BBS用个人账号发出帖子《学分制改革的争议——一个校长的吐槽》,他认为“很好的一项改革制度,为什么会引起同学们强烈质疑和不满?”深层次原因,是没有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这一要义时刻放在心上,他承诺予以改进。

   他在帖子中“吐槽”说:很好的一项改革制度旨在扩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选择性,促使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总体上并没有增加费额,但操作程序上考虑不周全,要同学们在短期内结完几年的学分费用,要求太苛刻,是学校工作上的失误,作为校长难辞其咎,在此郑重地向同学们致歉!

   李晓红表示,学校再穷不会亏学生,他郑重承诺:这项改革学校不是在学费以外多收费用,相反学校为鼓励学生在完成培养方案规定学分后多选修课程,还要额外拿一笔钱奖励同学们多选课,涉猎更多知识,鼓励“学霸”。

   他介绍,对于超出培养方案产生的学分,学校给每个学生奖励6个学分,即可免费多学约三门课;学校将再拿2万学分来奖励优秀学生,若符合条件可免费多学约四到五门课。

   对于李晓红的“吐槽”,武大学生纷纷点赞,感慨校长凌晨1点发帖,又是一个未眠夜,校长仍旧是我们的“晓红哥”。不少同学留言,校长“接地气”的发帖给了大家很好的解释,如果师生能经常互动探讨,将会很好地促进师生沟通。沟通到位了,理解就有了基础。

   (记者 钱忠军 通讯员 胡敏)

(责编:郝孟佳、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