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2014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真假加分的制胜技巧 何为真加分何为假加分?

2014年05月19日09:37        手机看新闻

一、真加分与假加分

(一)真加分

1.什么是真加分?在本书快速入门篇,笔者介绍了加分投档和加分的区别。但是在现实中,有一些专家、学者以及专业人士仍将“加分投档”简称为“加分”,难道就没有一点点理由及依据吗?客观地说,依据还是有一点的。据笔者对招生章程的研究,全国有本科高校(含独立学院),是可以将加分投档中的“投档”二字去掉简化成“加分”的。到这里,可能有些考生及家长就会不明白了:前面您说将“加分投档”简化成“加分”是不对的,现在又说可以,这岂不是自相矛盾吗?其实不然,这一点也不矛盾,笔者详细介绍后,大家很快就清楚了。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投档时,依据的是考生的招投总分 。至于高校在调档或提档后,在什么前提条件下确定考生的专业,这就是教育部明文赋予高校的招生自主权了。如何确定?有些高校继续采用招投总分(高考总分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下同),即在已执行政策性照顾分值(已加分投档或降分投档)的基础上,在确定考生的专业时再次认可政策性照顾分值,即按“招投总分”或者说按“高考总分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来确定考生的专业及录取,并且在本校向社会发布的招生章程中对此有明确规定。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根据国家教育部和各省市招办的规定,凡加分考生我校将按加分后的总成绩排队录取。”此时,才可以将加分投档中的“投档”二字去掉,简化成“加分”。可是,为了防止混淆、便于区别,笔者将此“加分”定义为“真加分”。才是“真加分”。有这样规定的高校当然就是真加分的高校了。

2.真加分的三种情况。

(1) 从真加分受优惠的考生人员范围上来分,根据教育部有关对加分或降分投档的规定,有几类考生可以享受不超过20分的加分投档的照顾,如加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自行规定(土政策),那就更多了。请看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如下规定:招生章程解读:凡是符合教育部加分投档的规定、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加分投档规定的考生,只要第一志愿报考了。举例来说,某位浙江考生的理科高考成绩总分为490分,可政策性照顾加20分投档,其招投总分为510分;另一位考生的高考成绩总分为515分,没有政策性照顾加分,其招投总分仍为515分。如果这二位考生第一志愿都报考了被录取了,不能优先的就被退档了。当然非第一志愿也可,但成效就大打折扣了。

② 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如下规定:该校的再如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如下规定等等也大体上如此。这种情况是不会太多的。

③ 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这种情况同样是不会太多的。

(2)如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招生章程解读:凡是符合教育部加分投档的规定、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加分投档规定的考生,只要第一志愿报考了。举例来说,某位考生的高考成绩总分为560分,可政策性照顾加20分投档,其招投总分为580分;另一位考生的高考成绩总分为580分,没有政策性照顾加分,其招投总分仍为580分。如果这二位考生第一志愿都报考了的就被退档了。当然非第一志愿也可,但成效就大打折扣了。再如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这种情况当然也是不会太多的。

(3)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再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还如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等等,都是在专业录取时。这是真加分的最主要部分,即绝大多数真加分的高校都属于此类。

(二)假加分

1.什么是假加分?和真加分不同,假加分是指政策性照顾分值在各地投档时管用,但在高校录取(或确定专业)时不认可,而仅按高考成绩总分(实考分)来确定考生的录取及专业的情况。不过,在考生的高考总分(实考分)时,享受加分的考生可以优先录取。在招生章程中有这样规定的高校当然就是假加分的高校了。

请看学院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可别小看了这,一个地方,同一分数的少则十余名、几十名,多则几百人、上千人,还是很有可能碰在一起的,到时“争最后一张入场券”,其“命运攸关”的作用就充分体现出来了。所以说,假加分虽然不像真加分那样有大用,还是有一点小用的。

2.假加分的三种情况。虽然假加分只是在条件下,有一点“小用”,但仔细加以分析、揣摩,还是可以分成以下三种情况。

(1)如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对享受加分、降分政策的考生,按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的规定加分、降分提档。”

(2)如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优先录取政策照顾加分考生。”又如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学校录取按原则按照公布的招生计划,首先录取第一学校志愿的考生;在第一学校志愿不满的条件下,不拒绝非第一志愿考生。外语、数学等科目成绩较高,文艺、体育特长明显以及单科竞赛获国家或省级奖项的考生。

(3)如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对下列有加分投档情形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但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且增加分数不得超过20分。1.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三好学生;2.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3.高中阶段获得省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以上者;4.高中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的考生;高中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经省级招生委员会在报考当年组织测试、认定的考生。”

当然啦,再进一步划分假加分有应届生与非应届生的区别,还有全部与部分享受照顾的区别等,就从略了。

什么就是指享受加分投档的考生在进档后。简言之,有这样规定的高校当然只能称之为的高校。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可按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又如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对于有关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室规定的招生录取加分政策,学校可参考当地政策加分提档,但在安排专业时不考虑只按安排专业。优先安排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成绩高的考生。诸如此类的规定均属。

(四)对加分或降分处理表述不规范的五种情况

1.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对于教育部规定的各种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的考生,学校予以承认。”又如在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对享受加分或降分投档照顾的考生,按教育部及各省级招生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这样的高校不止几个,还有许多。多少年来高校都渴求扩大招生自主权,但现在将对加分或降分投档考生的“处理”权力交给了这些高校,真让人感到遗憾。

2.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对享受加分、降分政策的考生,按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的规定加分、降分进档,按教育部文件规定,同一考生符合多项加分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降分的最大分值不超过20分。”这些规定,但关于对加分或降分投档考生就不是作不作都可,而是必须不然考生在报考时根据什么呀。

3.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室的规定。也不是因你学校就不起任何作用。

4.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此条款规定较全面,一所比较有名气的全国重点大学犯此误写的“低级错误”当属不该。

不仅有失其严肃性,而且还会让考生在报考时产生歧义或理解错误,甚至影响到考生的志愿填报。这就有违教育部制定招生章程的初衷。

(3) 有10余所高校均是如此,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对加分或降分投档考生的处理,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对加分或降分投档考生的处理,以成绩排队,其意尚可;但以成绩排队,其意就不可了的成绩是多少?这谁愿意?谁都不愿意,也不能这么降分。如不随意简写,以成绩排队,其意尚可,投档后的成绩是多少?严格来说仍为535分,因为仅仅只是的投档分数线下降了20分,从550分降为530分,而考生的高考成绩是不变的、不能够降的。但这不是该校作此规定的本意,本意是对加分或降分投档考生的处理,均以高考总分加上所享受的政策照顾优惠分予以排队录取。如此一来,就应这样处理。

下一页
(责编:刘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