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平行志愿有梯度 填报志愿仍有风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平行志愿有梯度 填报志愿仍有风险

2013年04月22日10:52        手机看新闻

对于高校来说,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后,生源素质更加均衡,也解决了以往投档中一部分高校生源爆满而另一部分严重断档的问题。据模拟预测,平行志愿一次录取率可达90%以上。对考生来说,降低了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并不能完全化解现行录取体制下填报高考志愿的所有风险。填报中,风险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一、院校调档数大于其招生计划数(一般为1:1.05到1:1.1之间)。比如某校招50名学生,调档数为55名,电脑从高分到低分检索时,你是投该校的第55名学生,按调档数你会被投到该校,如果专业没填好,你就有可能被退档。退档后,你只能再填征求平行志愿、降分征求平行志愿或在下一批志愿中投档。平行志愿的“平行”是针对电脑检索投档流程而言(详见5.3.2中的流程分析);

对学生填报而言,切忌把“平行”理解成三个志愿都填一样高,否则一旦落入1.05~1.1范围内,有可能其他几个学校都录取不了你。因此仍要注意梯度,参考往年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从高到低进行填报。

二、也不可因为“平行”就把录取分数低的学校填在A志愿,高的填C志愿,那就无法进入更好的院校了。

来源:《瞄准就业填志愿》

(责编:李卫(实习生)、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