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西多名公考生被判雷同卷 人社厅否认误伤

2014年05月18日08:23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多名公考生被判雷同卷 人社厅否认误伤

  据新华社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务员考试成绩公布后,一则题为《广西公务员考试发现雷同试卷是作弊还是被误伤》的网帖在多个网站传播。网帖称有多名考生对被雷同试卷甄别技术判“违纪”不服,认为被“误伤”。对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回应称“对考生违纪的判断不存在 误伤 ”。

  考生质疑甄别系统存漏洞

  记者通过网帖联系到贺州市的小侯,她报考了当地一个司法所的岗位。5月9日,满怀希望的她查询分数,发现《申论》得了65分,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显示为-2分,根据标注,“-2”为违纪。

  5月15日,小侯收到广西人事考试院寄出的《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告知书》,称:“经国家公务员局组织开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雷同试卷鉴定,你有违纪违规行为。”“给予你该科目考试成绩无效处理。”

  通过在网上反映相关问题,小侯联系到多个有同样遭遇的考生,并组建了QQ群商讨如何维权。该QQ群里有来自柳州、桂林、百色、钦州等地10多名考生,他们自称在广西多个地市参加考试且不在同一考场,而同一科目都被判了“雷同卷”,并坚称没有作弊。

  考生小唐还质疑甄别雷同系统是否存在漏洞。有考生认为,十几万人参加考试,极少数人的试卷出现相同的错误,也不是没有可能。还有考生提出,考场有监控探头,可以查看监控视频查考生是否作弊。

  官方称甄别有可靠依据

  就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回应称,对雷同试卷甄别认定是经国家公务员局认定的权威机构直接进行的,有可靠的科学依据。从2007年开始,国家公务员主管部门就投入专家力量专门研究雷同试卷甄别技术。“我国采用四种方法测算的结果取交集、多重条件联合判定,误判概率误差率小于10的17次方分之一。换句话说,即使乘以今年的考生总人数,也大大小于1,从而确保鉴定结果更科学也更负责。因此,试卷甄别系统对考生违纪的判断不存在 误伤 。”

  相关负责人称,如考生对处理决定有异议,可在收到《告知书》的三个工作日内向广西人事考试院提出书面陈述或申辩,该院将进行复核,并将复核结果告知考生。

  相关人士认为,信息技术带来现代作弊手段越来越多,用技术手段对雷同试卷甄别有必要,但判定雷同卷是事后推定考生存在违纪行为,从法理上来说,考试违纪的认定还需要其他证据来支撑。另外,判定雷同卷时,共有多少份雷同卷,有多少人属集团作弊、两两考生作弊,相关判定依据,也应向公众公布。若涉及集团作弊,还应报公安机关介入调查。

  小侯等考生表示,如果申辩后仍不能还自己清白,他们将进行行政诉讼。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