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雷同”背后有真谛

2014年12月15日08:16        手机看新闻

随着2015北京公务员考试落下大幕,众多考生直呼:京考“山寨”水分过大!为什么考生反应如此之大?原来2015京考申论试卷考查的主题是“科学素养”,这与2周前的国考话题不谋而合,也难怪大家惊呼京考与国考“神同步”了。中公教育专家第一时间对京考申论真题进行深入分析,为大家探寻“雷同”背后的“真谛”。

纵观试题我们发现,2015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与国考申论有两大相似之处:

一是立足国内,放眼全球。材料中不仅有我国乃至北京的科普现状,更有关于美、英、印、加四国的科普工作经验,这与国考申论材料极为相似。

二是主题较为“雷同”。大家都知道近几年京考申论命题都是紧跟国考步伐,却“万万没想到”2015年竟然达到“亦步亦趋”的地步。国考考科学,京考也考科学,看上去确实有点“山寨”。

但细细审阅后我们会发现,所谓“雷同”中也蕴藏着许多“独特”。

首先,命题结合了北京实际。

北京是首都,是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尤其是文化。这次考到科学素养,与北京实际相符。北京拥有全国众多重点高校,有全国最好的科学技术园——中关村,这都表明,命题并不是随意跟风。

其次,材料则数较多,独立性强。

国考出题,材料则数相对来说较少,一般不会超出10则,但2015京考申论材料为14则,并且材料之间穿插较多,独立性强,可读性较高。

再次,2015京考申论提出对策题“重出江湖”。

沉寂了一年的提出对策题又“大张旗鼓”地回到了申论考试中,说明京考的命题者们在题目的设置上有着自己的思考。

京考向来以“创新”与“灵活”著称,但今年没有给考生太多“意外”,这也表明京考在向更加注重考查应试者基础能力的方向上转变,毕竟公务员岗位需要具备相应能力才能胜任。所以,中公教育专家认为,京考依旧是立足北京实情,考查考生基本能力的考试,它不会因为一时的相似而选择另辟蹊径,只会紧跟公考发展趋势,筛选最适合公务员岗位的人。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