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防逃课用席卡?"实名课堂"一定换来"高出勤率"?

2014年05月12日07:5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逃课用席卡?"实名课堂"一定换来"高出勤率"?

  席卡课堂上,在听课的学生。资料图片

  每人面前摆放着席卡,是在开会吗?不,这是苏州大学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推出的“席卡课堂制度”,要求学生实名上课。新举措被学生戏称为“防逃课神器”,课堂出勤率也随之飙升。不少学生惶恐,“再也不敢逃课了”。“防逃课神器”真的有这么“神”吗?

  学生席卡拉近师生距离

  走进苏大物理学部力学课堂,只见老师在讲台讲课,台下学生坐得满满当当,并且个个正襟危坐,每位学生面前都放置了一个精致的席卡,上面写着学生的姓名、专业和学号,授课老师只要放眼一阅,学生信息便一目了然。

  “以前在不知道对方名字的情况下,同学沟通多少有点障碍,现在通过席卡课堂,一眼就能看出对方姓名,我觉得这个做法很有创意。”学生小唐认为,有了席卡之后,老师不仅可以叫出每个同学的名字,拉近了与学生的心理距离,而且还增进了对学生的了解,让师生互动更加随和融洽。

  一项调查显示,学生很在乎老师是否关心自己,有时会因为老师记住自己的名字而备受鼓舞。然而,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大学课堂经常几个班级同上一门课,老师要面对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学生,学生之间不相识、师生之间不相识的情况普遍存在。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互动少。”苏州大学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副主任沙丹丹说,“这个想法是在参加一个会议时受到的启发:一般开会为了互相加强了解,常会摆放席卡,我就想能否把这个措施应用到学生课堂上。目前先在三个年级共9个班试点,效果好的话将在整个学部推广。”

  对于席卡课堂的举措,大部分同学对此持赞同态度,一些同学在人人网上表示,“席卡让我们有‘高大上’的感觉,从此我们就是有‘身份’的人了。”自信之情溢于言表。任课老师们也对这一举措带来的良好效果表示赞赏。

下一页
(责编:马丽、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