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心理专家支招:高考关键期如何调整好状态?【3】

2014年05月09日08:5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心理专家支招:高考关键期如何调整好状态?

  [摘要]如何应对高考,卸下考生的心理包袱?现在,不少学校就在学校及教室内醒目位置处挂起了高考倒计时牌,让不少学子在新年之初就身临到一种紧张的学习氛围之中。

  症状四:家长唠叨

  被采访的学生们都承认面对高考,遇到过来自家长的不小压力。一位学生对笔者说,上次没在模拟考上考出理想成绩,我的父母就觉得我学习不用心,当天晚上就跟我谈什么以后事业啊,人生啊,要是考不上好院校,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之类的,弄得我现在压力特别大,总感觉自己要是不考出个好成绩来就对不起父母。

  处方:中国人,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夙愿,这也是天下父母的一片苦心。但是对于孩子的一次小小挫折,就觉得是孩子辜负了他们的苦心,则未免有些多余。凡事需量力而行,自己的孩子能取得多大成就,就在于孩子自身上,过多的苦口婆心,不知不觉中会增添孩子的无形压力,就像是一双眼睛时时在盯着,有时候往往会事与愿违。当孩子遇到挫折时,最好的办法是以一种鼓励的姿态去迎接,比如与他或她看看电影、出去游玩放松放松,或者是送点小礼物之类的,营造一种欢快、轻松的家庭环境,赏识、鼓励孩子,给他最需要的自信心。

  特别提醒:在平时紧张学习的时候,要改善饮食习惯,注意营养搭配,可以多喝些酸枣仁汤之类的具有缓解疲劳、凝神作用的食物。同时要多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良好的身心健康是参加高考的本钱。

  (高分网)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