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心理专家支招:高考关键期如何调整好状态?【2】

2014年05月09日08:5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心理专家支招:高考关键期如何调整好状态?

  [摘要]如何应对高考,卸下考生的心理包袱?现在,不少学校就在学校及教室内醒目位置处挂起了高考倒计时牌,让不少学子在新年之初就身临到一种紧张的学习氛围之中。

  症状二:好高骛远

  笔者采访到的8名高三学生,就平时学习所能考取的院校和心目中理想的大学是否有距离?他们普遍反映是以目前的学习成绩所能考取的院校与心目中理想的院校存在一定的落差,且都表现得有些悲观。

  处方:学生考取的院校,除极个别的超常发挥或超低水平发挥失常外,绝大多数是在自身能力所能达到的范围之内,一般考生的高考成绩都会在模拟考分数的基础上略有上下波动,这都是属于正常发挥。而学生产生的悲观情绪,主要是不能达到心目中的愿望,造成落差产生的心态变化。对于这种因落差引起的悲观情绪,最主要的还是学生要正视自我。学习成绩靠的是平时积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相信只要平时扎实积累,勤奋上进,一定会取得较好的成绩。如果不能正视自我,一味的好高骛远,那么,失败在所难免。因此,学生在高考之前,最好是顺其自然,告诉自己只要能考出自己平时的成绩就已经是成功一半了。

  症状三:僵硬的交际

  笔者在个别交流的时候,谈到了同学间的交际关系。一位同学告诉笔者,不久前他刚和另一位室友(同学)发生过矛盾,矛盾的起因无非是在篮球场上的一些磕磕碰碰。“其实我们以前挺要好的,经常在一起打球,像以前这种磕碰都没什么的,都会一笑了之。不知道为什么,最近两个人脾气特别大,稍有些磕碰,都会大发脾气,可能是最近学习越来越紧张吧,连打场球想放松一下,自己的神经却还是依旧那么紧绷着。”

  处方:矛盾的起因虽小,但是随着两位学生心态的变化而闹得不愉快,这就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发挥作用。紧张的学习所产生的压抑感,会逐渐影响到周边的人群,对此需要多沟通。朋友之间当遇到烦心事可以互相倾诉,如果把自己隔绝起来,那么别人又怎能“走进”你的心里呢?到那时,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会退避三舍。在紧张的学习中,建立良好的交际圈,将有助于自身发展,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也会迎刃而解。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