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南校园再现防早恋奇葩办法 校方称会执行下去

2014年05月08日0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校园再现防早恋奇葩办法 校方称会执行下去

  男女生不得互发短信、互赠礼物、不得相互陪护就医……河南周口市第一高级中学近日颁布的防早恋处理办法,是继2013年2月漯河某高中颁发“最严校规”之后,河南高中再度出现的防早恋规范。几日来,这个被网友誉为“奇葩”的校规引发众多吐槽和质疑。5月7日,周口一高分管政教工作的副校长孙东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个处理办法是在借鉴外地知名中学办学经验的基础上颁布的,为了规范学生的行为,预防早恋,目前没有发现不妥当之处,会坚持执行下去,如果发现有问题,学校会进行完善或改进。

  记者在周口一高4月28日颁布的《男女生校园非正常接触处理办法》中看到,11条违纪行为被分成A、B、C、D四档,不同级别的违纪行为面临的班级量化考核扣分、教育方式和处分也不同。

  比如:未经班主任同意,男女生相互陪户就医等,学生将在班级量化考核中扣2分,在年级通报批评;男女生相互请客、互发短信、互赠礼物、互传纸条、书信等,将扣3分,同时在年级通报批评,回家反省3天,给予警告处分;男女生结对就餐等,将扣4分,同时在学校通报批评,回家反省5天,给予记过处分;男女生两人拉手搭肩等,将被扣5分,在学校通报批评,回家反省7天,给予记大过处分甚至劝退。

  此办法一出,众多学生和网友的眼球被刺激,引发热议。

  “同学们都拿这个新校规说笑,动不动就说,小心被扣分,小心被处分。”高二女生晓晓说,很多同学都认为这个校规有点搞笑,有点草木皆兵的感觉,心里难免小紧张。

  “碰见女生最好绕开,搞不好受罚就惨了。”高三男生小雷说,除了早恋,正常男女生交往也很多,从办法里罗列的一些现象来看,似乎人人都有中招的可能性。“这样简单地一概而论,太好笑了吧!”

  网友“靠边走”吐槽说:“干脆将男女生分开,设立男子中学、女子中学,省事、纯粹!”

  针对学生和网友的热议,5月7日,记者进行采访时,周口一高分管政教工作的副校长孙东来进行了正面回应。

  “这不是校规,只是一个班会材料。”孙东来再三强调说,这个办法主要是为了预防学生早恋,是随着防早恋材料在班会上发的。除了这些具体办法,还有明确的主旨说明,这几天媒体的报道有些断章取义。学校也是借鉴河北衡水中学的办学经验,那是一所知名的中学,他们就有类似的规范办法,施行起来也没有问题。

  孙东来说,有些学生早恋,在校园内勾肩搭背、搂搂抱抱,有些还互相喂饭,影响很不好,如果发现这种行为肯定是要给予相应处罚的,尽管如此,有些早恋行为也不容易发现,这个处理办法也只是大体上的规范约束,实际上还得靠个人的自觉。至于男女生互相陪同看病、互发短信等行为,不单是看表面,还得看实质,对于同学间正常的交往还是允许、鼓励的,尤其是互帮互助这种好行为,学校不仅不反对,还要表扬。

  既然如此,没有具体说明把看似正常的交往行为一概列为违纪行为,办法的规定是不是有点过了或欠妥当?

  对此,孙东来称,如果结合防早恋的前提来看,没有发现处理办法有啥不妥当,将来如果发现问题,学校会进行完善或改进,目前这个处理办法的前提和出发点是好的,很多家长也是拥护的,学校也会坚持执行下去。

  另悉,2013年2月,河南漯河高中为防止学生发生早恋等行为,出台相关规定,其中包括“男女生交往务必在明亮地方、5名以上同学在场”等雷人条款,被称为“史上最严校规”。校规在网上披露后,引众多网民“拍砖”,一个多月后,校方宣布废止。(记者 门杰丹)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