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明里暗里各种限制 女大学生如何过“就业歧视”坎

2014年05月05日07:3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里暗里各种限制 女大学生如何过“就业歧视”坎

  广州市妇联近日发布《广州女大学生调研报告》显示,超七成的女大学生表示,自己或亲朋好友遭遇过女性就业歧视,仅7.3%无此种经历,76.9%认为应通过加强立法来解决女性遭遇就业歧视问题。在各种应聘中,遭遇性别歧视的女大学生为数不少。从用人单位直接发布“只招男生”的显性歧视,到筛选简历时刻意挑选男生的隐性歧视,种种明里暗里的限制性要求,成为挡在女大学生就业路上一道道难以逾越的坎儿。

  逾六成女大学生遭就业歧视

  “投了不下五十份简历,都没有换来一份工作。”在安徽大学首场大型招聘会现场,安徽大学的2014届硕士毕业生简林告诉记者,在出去求职之前,她对自己的就业比较有信心:“我的要求不高,只想找一份和自己的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对口的工作就可以了。”

  到了现场,她才感到现实和理想有很大差距:“虽然没有白纸黑字的标注,但我能感觉到,这里的大多数企业不喜欢招女硕士,除去研究生对岗位薪资待遇的心理预期较高外,更主要的是认为我们这些女孩子年纪大了,马上面临结婚生育等一系列‘麻烦’,本科生比我们有优势。我和几个同学转了好久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女大学生遭受就业歧视程度究竟如何?近期,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专门针对在京十所高校女大学生就业及婚育意愿情况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高校女大学生遭受的就业歧视现象不容乐观,参与调查的1000名北京各大高校女大学生中,有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在面试过程中是因为性别原因而遭到淘汰的。

  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孙晋指出,劳动力市场中的性别歧视,广泛存在于女大学生的就业过程之中。更有甚者,有些用人单位在对女大学生求职者进行面试时,会提出限制女大学生履行母职等一系列苛刻条件。“比如,要求女性‘在五年内不许结婚生育,否则将自动辞退’等,由此造成女大学生求职者的机会不公。”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