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8名非京籍初中生状告北京市教委 要求报考普通高中

2014年05月01日08: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名非京籍初中生状告北京市教委 要求报考普通高中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28日,因不能在京平等参加中招考试,户籍在河南、山东的8位非京籍初三学生,向北京西城区法院递交了行政起诉状,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告上法庭。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来京务工人员,而跟随父母在京上学的他们在报考高中时,却发现报考系统没给他们报考普通高中提供相应程序。

  在他们递交的诉状上记者看到,他们认为北京市教委的这一行为,违反了我国“保障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的相关规定,请求法院判决被告北京教委,接受原告在京报考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的要求。记者了解到,北京西城区法院目前已经受理此案,并通知其在5月4日补充其他材料。

  记者采访到了本案的原告之一,河南信阳籍陈某。陈某在北京务工20多年,为了不让儿子成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他辛苦把儿子带到北京上学生活。幼儿园期间还算顺利,但到了小学上学报名,就开始了“随迁子女”求学的坎坷道路。

  陈某:我当时第一个到街道办事处教科文卫办的借读证明,后来入学的时候,学校很多理由,说我们孩子智商不行,中间还做过智商测试。

  证明儿子智商正常后,陈某儿子总算顺利入学。小学、初中儿子都名列前茅,陈某对逐渐长大的孩子也寄予很大期望,谁知在今年中招报名时,儿子读书又遇到拦路虎:他的孩子只能报考职业学校,无法报考普通高中。经历无数辛酸培养出来的优秀孩子,接受教育的机会可能就此止步,陈某非常接受不了。

  陈某:像我们这农民工子女,家里也没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如果说学习一般,放弃也就放弃了。去年他参加北京外国语学校考试,30多个人,只有我孩子一个人可以免学费。

  陈某说,几年来一直关注相关教育政策,每月都会去北京教委了解情况,2013年3月21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要求北京在2013年出台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但政策却迟迟没有落地,北京教委每次都推诿扯皮。

  陈某:我们经常去教委嘛,他找了一个借口,推给上面。北京出台的是异地高职政策,只能参加高职,但是为什么非要规定他不能上高中呢,这就是赤裸裸的歧视政策。

  4月28日下午,陈某用网名“遗忘流浪北京农民工”将这件事情发到微博上,得到大量网友转发。现在他最担心的就是此案败诉后,自己的孩子不能参加北京普通中学的报名,转到外地的话,孩子上学是否能适应,学籍办理会不会再次遭遇困境。对此,记者咨询了河南省信阳市教育局工作人员。

下一页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